乌云的上头,总会洒满阳光;汗水的背后,往往有着一份不易察觉的收获。站在湖师生科水蓝蓝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尽头,回想着那个烈日炎炎下仍旧不懈地做问卷调查的自己,我的心中升起的不仅仅是对自己的感动,还有着一份异乎寻常的喜悦。我明白这就是汗水背后所隐藏着的巨大收获。我总以为,只要做个好孩子好好学习就可以了,然而这次实践却让我深深地领悟到学习的真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的知识固然重要,但脱离实践的理论更像是纸上谈兵。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学识,还有智慧。记得有一次向一位大爷讲解水污染如何破坏水体生态时,他始终无法理解生活废水怎么会造成水里的鱼虾死去呢。他的生活经验告诉他,水体越“肥”鱼虾长得越好才对!这个时候,我明白只有让所学的专业知识通俗易懂才可能纠正老大爷的看法,然而这需要的是一种智慧!当我说出“水体越‘肥’,鱼虾长得好,同时‘生’得也多,最后就会把水里的空气耗尽而闷死的。就像我们国家的‘节能减排’一样,如果我们只管自己生活好了富裕了,而把能用的东西都用完了,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岂不是得‘饿’死?”时,看着老大爷微微流露出的惊讶表情,我的心顿时被一种自豪塞满。
甩开课本,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忽然明白生活中总是美丑共存的,它不是片面的,也容不得我们善意的想象。走进社区,走进人群,我总会遇见许多热情的爷爷奶奶,真诚的叔叔阿姨,虽然他们并不十分理解我们活动的意义,但是他们总是那么热心的帮助我们。夏天的阳光是那么毒,他们却愿意让给我们一大片绿荫让我们在那儿摆个宣传的帐篷。他们说我们长得可像他们的孩子了。
坚持人水和谐,促进生态文明
当我走到湖边,目睹着那一幕幕的触目惊心,在心里我问自己刚才是不是产生了幻觉!然而风就像魔鬼的手,带着湖里散发的刺鼻气息,无情地撕碎了那种美好的幻想。我不得不承认——眼前的,就是现实!他们为了“图方便”,向湖里扔各种垃圾,什么塑料袋、玻璃瓶、旧衣服等全部都可以在湖里被发现,更奇怪的,竟然还有人在湖里用电“打”鱼。我无法评判他们行为的对错,在这样一个环保意识微弱的环境里。我也不可能去指责那些像自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样年龄的人!我只是深刻地认识到,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
湖泊是大家的,也是我们的孩子的。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问你,湖泊是什么?你的心里是否会闪过一丝悲哀呢。一个人,也许无法拯救一个偌大的湖泊,但是一个人,却一定可以去避免将手里的脏物抛向她!
这样的暑假里,这样的实践中,我仿佛目睹了自己在随着时间一点点的成长。这种成长,不仅是因为近距离地接触了社会,发现了生活里一丁点儿的真相,还更是因为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并且实现了自己某些方面的突破与超越。
与友同行,“不亦悦乎”
自参加此次活动以来,身边的朋友就多了起来,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体谅,宛若一个和睦的家庭。记得在磁湖定点教育与宣传活动中,尽管天气热,可是大家还是不辞辛苦地从大老远把活动所需要的帐篷、桌子等一系列摆点用具,背过来又背回去。谁都没有抱怨,谁也没有拒绝,一张张热得通红的脸似乎在告诉我——他们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在保安湖做调查时,队员们不得不在一家普通餐馆就餐,由于活动经费紧张,菜价偏贵,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往便宜的菜点,最后,14个人才点了8道素菜!后来想想,着实是令人感到心酸啊!虽然很累、很饿,但是他们却不忘“同甘苦共患难”。那顿饭,寒酸有余,可情谊十足,没有谁想着去逃避,有苦就一起担着,有难就一起受着。现在回忆起来,那是吃过的最好吃的饭。如果不走出课堂,不走出寝室,我是否能认识到这些可爱的人呢?
积极进取,主动出击
在学习或是工作的过程中,机会不会无缘无故地垂青于我们。只要还有一丝的希望,我们就绝不该说放弃!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虽然我们很热情很礼貌,但是仍然有部分市民对我们的行为不屑一顾。尽管那时的心就像沉入了湖底般悲伤失望,可是当我们耐心地向他们说明我们活动的意义之后,大部分市民还是默默认同了我们的做法,看着一张张填好的问卷,忽然就有一种想哭的冲动。生活不易,且行且坚持!我不要做一个容易气馁的人,只要不难受,就得坚持,就得笑。
勇于尝试,超越自我
其实我在大一时并没有很重视学校开展的这类活动,总觉得那有些浪费时间。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发现自己以前错了!除了上面的经历与感悟,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的见识获得了提升——一直不玩微博的我渐渐了解了它的普遍性与宣传功效;一直不写通讯稿的我渐渐熟悉了它的格式与要求;一直不了解校内外媒体的我渐渐发觉了它的应用与广泛性。
考完研究生之后,通过投简历的方式,我有幸获得在人力资源部实习的机会。在这段实习的过程中,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于其中的一名正式员工,在实习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与指导下,我度过了充实而又快乐的实习时光。回望这段经历,收获是沉甸甸的。...
在忙忙碌碌中开始,在忙忙碌碌中结束,转眼间十个月过去了,在这十个月中我学会许多也明白了许多。回顾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虽然说不上激情澎湃,但是毕竟我们为此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心里难免有着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