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三下乡心得体会
?论语》中有这么一句话“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寐,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意思是说一个人白天不吃饭晚上不睡觉去思考一个问题,不会有什么结果,不如亲自去学习研究。在下乡过程中,每天我都在锻炼、都在成长,虽然说很累、很辛苦,但下乡的那段日子是快乐的、充实的。
——题记我发现不管是一件东西还是一个地方,当你真正爱上它的时候,那一定是已经失去或者已经离开它的时候,剩下的只是深深的留恋和那美好的回忆。离开小芦中学已经很长时间了,心里面却不由自主的一直想着那个地方,似乎被定格,又似乎就那样被封存。从启程前往直到动身离开,就像一切发生在昨天,都那么深刻、那么清晰
清楚的记得7月15日那天,我们拥有着同一个梦想的15名队员和两名带队老师一起登上校车,四个小时的车程,没有枯燥,没有不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不知不觉我们终于到达了靖远县大芦乡小芦初级中学。在队长的带领下,悬挂横幅,安顿食宿忙完后,我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会议,带队老师向大家分配了工作,大家信心满满,憧憬着明天的到来
第二天,招生工作顺利展开,挑战开始
关于支教:
第一次真正走上讲台,心里有点紧张。然而,面对众多学生笑脸相迎,心里的紧张也云消雾散,脑中剩下的仅是教材内容。令我值得高兴的是,自己在整个讲课过程中授课流畅,言辞清晰。当然,有喜自然也有忧,所备教材难度果然高了些,讲课中只见前面一些同学点头应是,大部分同学基本一片漠然。事后和同学们交流中了解到授课内容果然难了些,很多同学只是小部分内容明白,甚至有些没学过。
经过第一次课后总结经验,到第二次讲课时,效果明显了很多,所授内容同学们都能掌握,而且后面一部分授课内容是新知识,但同学们都能理解掌握。当时我体会到作为一位教师的欢乐悲愁,体会到就是做一位单纯的老师,要做到负责任、一丝不苟,也并不是那么简单。
课后与学生是朋友,只有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友谊。学生们可爱、好学,同时支教队友间也会彼此交流学生的情况,因此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心态,相应作出改变,比如在文化课之外开展的兴趣课,做到德、智、体、美相结合,使同学们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他们很地积极配合我们的教学和课外活动,也愿意跟我们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建议,他们的合作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十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短的十天已让我和学生还有队友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我知道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沟通感情十分重要,这也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可是我发现由于老师的宽容和友好,有些学生会过于随便了,比如上课不听讲,捣乱课堂秩序,而他们自己并没有认识到这是不正确的,但是经过教育后,他们会听话很多。原本以为支教,当老师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可是进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深刻的体会出了当一名老师的不易。
支教的十天中,我发现教给学生的东西不多,但起码给他们带去了一些新的东西,让他们对某一科目产生兴趣。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关键是能够让他们快乐学习。自己很喜欢给孩子们上课,感觉自己在那个时候特别“有用”,心里会觉得满满的。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关于调研:
在本次三下乡中,调研也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我们从确定调研的课题到整个问卷的设计,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但是在这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调研活动中,令我最难忘的是深入农户,与农民近距离交谈相关问题,走了近两个多小时,顶着炎炎烈日,但是我们并没有觉得的很累,反而是感到满满的充实。
这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他们不相信、不信任我们,拒绝我们,以为我们是干坏事的人,会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我们自己也不相信自己,不敢随便问人,因为我们怕被拒绝了,所以我们不停寻找一些拒绝概率少的对象。后来问着问着,也就没那么多的顾虑了,情况也好多了。在调研活动中我接触到了很多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也遇到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和见解,同时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我们的社会的—互助,信任,冷漠,不信任·····
还记得当我们到个别学生家中家访调研时,大多数的家长对我们很热情,极力配合我们的家访调研工作。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态度是不好的。我们会与他们沟通,告诉他们教育的重
要性,让他们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在短短的几天实践中,我见到和听到了很多在学校经历不到,书本所学不到的东西,总体来说,在调研过程中,我学到了怎样与他人更好地沟通。
关于生活:
未去之前就听说三下乡的生活条件会非常的艰苦,但这么看来,我们算非常幸运的了。因为我们支教所在的靖远县小芦初级中学领导对我们特别的热情。特别把我们安排在了平时学生住的宿舍。虽然宿舍只有床,没有其他的必需品,但是学校领导十分尽力在为我们改善条件,常常让我们感动不已。
住的方面让我们大大地惊喜了一番,但是吃的方面却让我们有点为难了。我们到了第一天校长就带我们买了菜、米等必需品,得要我们自己动手做饭吃了。我们团队里面除了个别几个队友,其他的人都不怎么会做饭。也许在家可以做四五个人的饭,思想汇报专题但是要做我们团队十七个人的饭确实有难度。但是,不管怎么样,大家从开始饭做不太好,从不知道在哪里买菜,慢慢摸索到每天能够煮出菜色丰富,香香的饭菜。每天早上六点后勤组的会安排人出去买菜,同时每天都会安排人做饭。总之,大家经过三四天后就慢慢进入状态,每件事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了。
偶尔早上起床,便会听到叫吃早饭的声音,还有一些队友忙碌的身影,那都是很美好的事情。
准备文艺汇演及带领学生布置教室也是三下乡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大家分工合作,寻找题材,每个人都着力挖掘着自身的潜力,同时挑战自己年轻的极限。每天晚饭后,大家紧张地准备和排演,那
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学生也积极配合,在布置、排练过程中大家有过争执、有过冲突,在我看来这都很正常,大家总归都是为了我们的团队,这说明我们的团队是个有凝聚力的团队。
离别小芦:
很快的十五天过去了,我们不愿看到离别时的眼泪,于是没有告诉学生我们离开的具体时间。但当我们收拾好行李时,学校附近的学生还是来了,孩子们一个个热泪盈眶,还有的孩子们给我们写了书信、填了留言册,有的还给我们送折下的心,望着眼眶红红的孩子、望着美丽的校园、望着自己站过的讲台,我们心中是那么的不舍
这个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表达,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