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很久以前就开始筹划的三下乡,终于结束了。很荣幸被大家推选为这次三下乡的副队长,也是因为这样,我对本次活动的印象比其他人更加深刻。
我觉得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真的很锻炼人,印象最最深刻的就是去到那里的第一个晚上。暴雨不断。就在当天凌晨4点多,正在熟睡的我们发觉雨水渗进了我们的“寝室”,可能就那么几秒钟的时间,我的同学们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黑漆漆的晚上,狂风呼啸,大风把破烂的窗户都吹开了,那种气氛真的蛮恐怖的。几经周折,我们终于在第二天把“寝室”定在了老师的办公室和学生的课室,我们的床是桌子拼成的,十几个女生睡在一起,虽然有点挤,但是总比之前睡到地面好吧。
一切都安置好了以后,我们就开始进入支教的主题。但是我们支教的小朋友实在太顽皮了,顽皮到我们的“小老师”都害怕了,都有种想放弃的冲动了。但是经过班上的同学的调查了解,才发现一些小孩家庭状况其实并不好。有一个小孩住的是茅屋,虽说是屋子,但是我看起来跟牛棚没啥分别,爸爸妈妈却从来都不管他。还有一个孩子长得很可爱,也很聪明,但是别的小朋友说他曾经偷过东西,都不跟他玩。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以为他们只是开玩笑,但是后来经过家访,才发现他的家庭状况也不是很好。
基本上,我每天都有课,面对着这群学生还是觉得很累,毕竟上课说话没人听的感觉的确令人沮丧。但是只要想到他们的家庭状况就会感到十分同情。我们在那里的短短几天也不可能改变他们的现状,但是最起码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还有着这么一帮人在关心他们。
这些天虽然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但是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既然回不去,就应该向前看。其实这段日子,我知道每个人都想快点回家,我又何尝不是呢?但是既然选择了,我们就应该负责到底,不应该轻易放弃。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做事情应该善始善终,半途而废并不是我们的作风!
第一次在地面上、桌子上睡觉,第一次自己烧火做饭,第一次4点多起床买菜,第一次跟小学生讲课,第一次体会到许多无奈的事情。太多太多的经历令我成长。这次三下乡给人的印象真的太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