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是在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一种计算机语言。其语言功能丰富、表达能力强、使用灵活方便、既具有高级语言的优点,又具有低级语言的许多特点,适合编写系统软件。其功能强大,不仅用在计算机上广泛用在电子,机械等方面上,而且,所有的windows,unix,linux,mac,os/2,无一例外,哪一个不是c语言写的?很多新型的语言如,c++,java,c#,j#,perl... 都是衍生自c语言。掌握了c语言,可以说你就掌握了很多门语言。
学习c程序这门课一年了,这是我们学的第一门专业课,在大学里c语言不但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而且也是非计算机专业学习计算机基础的一门必修课程。所以作为我这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当然十分重要,老师在第一节课说过,c语言是计算机的基础,大多数软件都需要用c语言来编写,通过一个年的学习,使我由初步掌握简单的应试知识到完成高难度的深入编程,如我们在编写一个较大的程序时应该把它分开成几个小程序来看,这样会容易得多。同时,我觉得c语言应该是操作和理论相结合的课程,在不断地编写中去思考,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在学习一年c语言的过程中我也在慢慢探索怎样才能学好c语言,并总结了一点经验:
要了解c语言就要从语法基础来学习起,首先要是要了解它的结构,比如变量,首先要了解变量的定义方式(格式),其意义是什么(定义变量有什么用);
其次就是要我要怎么去运用它(我要用什么型式去应用它)。在c语言的命令行中所有的语句都是有它自己的一定格式和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所以我们在学习某种语句或命令时你首先要了解的就是它的规则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实现等。这些都是语法基础也是c语言的基础如果把它们都了解很好了,那么你编起程序来就很得心应手了。比如说if else 和 switch case 这两种条件语句都是用来判断执行功能的,那我要什么时侯用if 什么时侯用 switch呢?如果你很好地了解它们的结构和作用的话那么就知道:若它的条件分支是多个而且条件的值是整数或是一个字符值时就会选switch而不会选if。因为如果条件分支太多时要用if语句,这样一定会出现if的嵌套,如果if的嵌套越多时程序的开销就会随着增大,这样对整个程序的运行效率就大在降底。而switch就不同,它只要比较一次就可以找出条件的结果比起嵌套if它的效率就大大的提高了很多。不过switch也有它的约束条件,就是它的条件值一定要是一个整型数或是一个字符值,所以碰到它不能解决的问题时我们也会通常使用if语句,毕竟if语句它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用的范围也比较广。所以说了解语法规则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语法基础是很难编出一个好的程序!学习好基础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来编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