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博物馆,位于无锡城市客厅——太湖广场,建筑面积有71000平方米是无锡市目前最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整个建筑采用现代化全钢架,结构厚重,具有吴地的水文化灵性,是无锡的标志性建筑。
走进无锡博物馆,只见墙壁上有三台液晶电视,六个音箱。电视里播放着一些航天军事方面的画面,并倡议“创想未来”。
拐了几个弯儿,又乘了一层电梯,我们来到了收藏着徐悲鸿真迹的徐悲鸿纪念馆分馆。走进去,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展现在我的面前。在这里,我还看到了徐悲鸿画的一匹马,这马的神态细节都被徐悲鸿刻画出来了。看着它,就像是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一匹马向我奔来。紧挨着这幅画的是一幅风景画,这幅风景画画得是黄山,让人一看,仿佛身临其境,飘飘似仙。看了这些画,我觉得画画不是简单的事情,而徐悲鸿却画得这么像,我真佩服他。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展厅,这里的事物又让我大开眼界。这里有阿炳创作的乐曲,有泥人的模型,这里有古时候的一些习俗……无锡的历史可真丰富啊!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出了这个馆,我们看到了用泥做成的《惠山泥人》,这些小人可有趣了,有的在买甘蔗,有的在做面,有的在做鸡蛋饼,有的在练习武功,还有的在划船……真是名副其实的繁华的惠山庙会!在这里我还知道了无锡是著名的泥人之乡,自明朝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无数艺术大师倾其精力和心血,精心探索,使这一传统民间工艺得到传承和弘扬。看这些泥人造型浑厚,简约干练,形神兼备,古今人物,无不生动有趣,尤其寓意吉祥喜庆的作品更为多姿多彩,雅俗共赏,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园地中的一朵奇葩。惠山泥人工艺在20xx年还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呢,我真为无锡感到自豪! 无锡博物馆的珍藏可真丰富呀!这一次来,我又增长了不少见识。我以后一定要当一名考古学家,多多研究祖国灿烂的历史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