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韩教师带着我们来到了金沙遗址博物馆,了解古代文明和历史。一进去,就感受到了独特的金沙气氛。
我们第一个参观的是遗迹馆,里面有许多的挖掘现场的构造。沿路走去,那里有一块大玻璃,走近一看,脚下有一颗千年大树的树干,听说这树有着接近一万年的历史了呢。
接着我们来到了陈设馆,第一个进入的是第三展厅——天地不绝。第三展厅有出土的金器、铜器、石器、象牙和卜甲等精致文物,其中我最喜爱的是十节玉宗,由于它呈现了金沙先民的手艺和技巧。
其次个进入的是第四展厅——千载遗珍。第四展厅最惹眼的固然是精致绝伦的“太阳神鸟”金饰了,在那个时期制作的金饰到现在能够保存得那么完整,不简单。而且在没有机器状况下,能制作的那么美丽、对称,真的是很不简单。其他的三十余件精品在“它”眼里都不在话下。在这里我进展了第一次采访:“阿姨,可以打搅你一下吗?”“可以啊”“请问您了解铜立人吗?”“不知道,我要好好了解一下。”“感谢阿姨,再见。”“嗯,再见”第一次采访完的美完毕了。
第三个进入的是第五展厅——解读金沙。第五展厅里最美丽的要数玉海贝形配饰了,它温润严厉、形态逼真,简直是世间珍宝。还有其他的瓷器等精致饰物也很美丽。
最终我们去了第一展厅——远古家园,和其次展厅——王都剪影。
远古家园展厅展现了金沙时期的自然生态环境,王都剪影从居所、工具、烧陶、冶涛、制玉、墓葬方面勾画出一幅布满生气与活力的古蜀王都社会生活剪影。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古蜀文化的精华,感受到了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的细腻与精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