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里的夏天格外“暖和”,晴空万里,太阳猛烈地炙烤着大地,滚滚热浪弥漫空中,火烧火燎,令人窒息,花草树木仿佛也已向太阳屈服,无精打采地低垂着。但我们这由二十五名国网运行新人组成的军训方阵,却头顶骄阳,脚踏热浪,在训练场上顽强地同酷暑抗争,任凭汗水打湿衣襟,滴落在地。
站军姿是我们每次训练前的必修课,在这三伏天气里,站不了一会儿,就汗流浃背,豆大的汗珠从额上滚落,滑进衣领,痒痒的,很是难受;嘴唇稍有放松,便会有汗水滑入嘴里,又咸又涩;衣服也像刚从水里捞起来似的,粘乎乎湿漉漉的,紧紧地贴在身上;慢慢地,腿脚开始不听使唤,特别是脚掌,火辣辣的,又麻又疼,腿弯和后肩的肌肉也如针扎似的,张得生疼。但我们都紧记教官的教诲: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大家依旧站得笔挺,咬着牙,互为勉励、互不服输,没有抱怨,没有放弃,只有坚持,再坚持…。
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们不断体会着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知道,自己将来从事的工作,要的就是耐心和团队协作,任何一个人的失误,都会影响到整个集体,所以,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一遍遍地练习,直到动作整齐划一,脚步声洪亮有力。我们都默默告诉自己,要打造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
就这样,喜欢和大家一起训练时的挥汗如雨,喜欢训练场上一起唱军歌的酣畅淋漓,喜欢同大家一起咬牙克服困难后的冲天豪情,喜欢听到大家整齐的脚步声的满心欢喜。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