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深入考察调研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研究、借鉴历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们更要学习历史,对历史多一分尊重,多一分思考,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
学习历史,巩固理想信念。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潮头,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奋斗终身,成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先锋模范。在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做到在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以坚定的信念担当履行好历史使命。
学习历史,传承优良传统。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很大益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通过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不断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学习历史,开创美好未来。古人言“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以史为鉴,充分吸收和借鉴历史和前人的经验智慧,才能开创出属于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