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佳人,奈何做贼》一书由宋庆森所著。宋庆森有多年的军旅生涯经历,转业后一直在国家重要新闻媒体部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战斗在反腐倡廉第一线。宋庆森从历史的、文化的、人性的等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地对官场腐败现象进行了分析研究,对预防腐败的举措也作了深入的探讨,阅读这本书受益匪浅,对于深刻认识腐败的危害性、增强自律意识、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尤其是能给当官者以警示和启迪。
对于贪污腐败,全民恨之,全国共讨之,全党共诛之。因为贪污腐败危害极大:首先贪污腐败破坏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秩序和民主政治秩序,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二是削弱了政府和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权威,造成国家的离心倾向,不利于全国的统一和稳定;三是造成社会思想混乱,使社会失去公平正义、失去精神动力,使社会整体道德水平出现滑坡;四是贪污腐败成风,必将亡党亡国,清朝的历史和前苏联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意思是原本是好人,后来变坏了。孔子的《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大大小小的贪官呢?古有和珅,建国初有刘青山、张子善,今有胡长清、成克杰、李真,中国台湾有,韩国有卢泰愚、卢武铉……一句话,古今中外贪官层出不穷,而且巨贪不断被刷新。
宋庆森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分析研究,认为中国官员贪污腐败的主要根原在于:一是传统文化的影响,读书、入考、当官、发财,千百年来,中国人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士人学子付诸行动,普通民众的脑子里也是认可这条路是正统,其余的路都是旁门左道。芸芸众生往往陷入对做官发财既痛恨又羡慕的怪圈—痛恨正在发财的贪官污吏,同时又在羡慕中梦想有朝一日,风水轮流转,我也同样发大财。当今,孩子的家长为何不惜一切地培养子女读名校,就是为将来能考上公务员,竞争更高层次的国家机关官员,这样既光宗耀祖,也有了做大事创大业的机会,根本的还是有了更大的权力,能够得到更多的利益。二是信仰断裂。不少贪官在忏悔录中写道,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出了问题,缺失理想信念等。为什么会信仰断裂呢?共产主义太遥远,苏联覆灭、东欧剧变,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垂而不朽,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遭遇到挫折。所以一些官员就怀疑起共产党能执政多久?我们的国家明天会怎么样?河北第一秘李真说:苏联解体后,有些高官为养家糊口,去看大门、卖馅饼,我就错误地认为,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物皆空,不如权力在握时做些经济准备,以防万无一失。这些观点在腐败分子中得到共鸣。理想是虚无的,票子是真的,所以不少官员在精神崇拜淡化的同时,一心去捞取物质财富了。三是物质的诱惑。物质条件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创造财产也是人类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前题。但对物质的占有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是贪婪,贪婪一旦成了心理的主导,就会做出离奇的事,甚至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改革开放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谁发财谁光荣作为响亮的口号响彻云霄,随着人们物欲之火的燃烧,人们的物质崇拜代替了精神崇拜,一切向钱看,全民参与追逐金钱,人的物欲到了一个极度膨胀的历史阶段,一个个比派头、比时髦、比享受、比豪华,所以出现了周九耕之类的新贵,没有哪个贪官是穷得饿昏了才去贪的,都是吃饱了撑的。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可是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本来想多捞些钱过得更滋润的,结果连糟日子也过不成了。四是人性的弱点。腐败的一个源头是社会历史文化,另一个源头是人本身,在于人性,在于人的心理。从一个廉洁奉公的官员演变成一个腐败分子,其间一定有复杂的心理因素在起作用,主要表现为报酬心理:我为你办事,你酬劳我,这是你情我愿的事,没觉得什么不妥,收点好处心安理得;从众心理:在贪官眼里,洪桐城里无好人,是猫儿就没有不沾腥的,官场全是贪官,以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去猜度周围的人,别人能捞我也能捞,和尚动得,我动不得?;炫耀心理:老板炫耀票子,男人炫耀车子,女人炫耀裙子,母亲炫耀孩子,官员炫耀位子…看到别人炫耀,就会萌生忌妒心理,再混合着仇富心态,仇富,仇的不是富,而是愁的自己没有富,带着这种心态的官员就是一颗定时炸弹。赌徒心理:拼死吃河豚,偿的是鲜美,寻找的是刺激。贪官往往认为自己事情做得巧妙,胜算很大,以侥幸之心吞食非法所得。赣南第一腐败大案中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直截了当地说:查到了我,算我运气不好。
党中央反腐的利剑一直高悬着,为什么贪官杀不清斩不绝,在一些行业腐败仍呈高发态势,且贪污贿赂的数额越来越惊人,河南省交通厅三任厅长前腐后继,这些都值得我们反思和深思。
反思之一:法律制度缺失。我国的反腐制度建设往往还停留在效力很低的《规定》、《条例》、党纪党规等层面,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次,对公职人员的行为规范没有具体的细则约束,治腐没有下猛药。在国外因收了一瓶酒就丢了部长的,因公务乘坐飞机得到航空公司奖励积分,用于度假折扣而被质询的,这些在中国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在国外都有制度约束。美国国会先后制定了《隐私权法》和《阳光下的政府法》,对于约束公务人员行为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反思之二:监督机制混乱。我国的反腐机构很多,纪委管,检察院管,监察局也管,还逐渐增加了派驻部门的纪检组、中央巡视组、反贪局、反渎职侵权局、预防职务犯罪局、预防职务犯罪协会等,五花八门,大家都管,大家都管不了,真是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香港只设一个廉政公署,美国只设一个联邦调查局,反腐的成效是其他国家不好比的。
反思之三:价值取得偏差。各级党委、政府围着老板转,投资、开发的老板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被捧为财神爷、救世主;这些发了财的个私企业主、开发商、改制中的暴发户,只富还不行,还得贵,还得在各级弄个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当当,在参政议政中要代表着他们这个阶层说话,享受特殊政策和特权,与之相比,公务人员怎能不心理失衡。另一方面,人人又争着当官,科级想升处级,处级想升厅级,厅级想升部级,当了官不但可以享受优于企业职工几倍的所谓阳光工资,还可以以车改的名义每月得到一大笔车补,公务消费一应俱全。中国共产党闹革命之初,最吸引人的口号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把亿万民众聚集在党旗下,为着共同的想想而奋斗。而今党员队伍的成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阶层的利益划分更加明显。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三十年,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生存环境得到了改善,但相对于先富起来的人们、相对于官员的生活,老百姓似乎又少了许多。如果有那么一天,没有人肯当官了,当官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责任了,官员的收入不那么诱人了,权力行使不那么任意了,企业主、开发商不那么牛逼了,腐败也就会渐渐消失。
就如何防止官员做贼问题,宋庆森的分析认为:历朝历代,稍有点头脑的皇帝都高喊反腐败的口号,除非这个皇帝确实昏庸过了头。然而惩治再严,恶治到把贪官污吏剁成肉酱;制度再绞尽脑汁,花样名堂再多,监察御史个个佩戴上方宝剑巡视八方,但历朝历代贪风炽烈仍难灭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真正是杀不尽、斩不绝。明朝吏治最严厉的皇帝朱元璋感叹道:怎么前面的尸体还没有挪开,后人就脚跟脚地为非作歹了呢?皇帝只是封建王朝的代表,从根本上说,封建王朝治不了腐败。
那么宣扬清廉的典型有没有教育作用呢?宋庆森通过对古代的清官分析,认为汉朝的张纲,宋朝的包拯,明朝的海瑞、杨信民,清朝的于成龙、刘清,都是有名的清官,他们既是对法外权利豪强阶层的斗争者,又是统治阶级中维护法定权利的代表,一碰上农民起义,立刻参加到镇压队伍中去,而且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由于清官有一层面纱,因此具有相当的欺骗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意图通过宣传海瑞、包拯式的清官来抑制腐败,有作用,但有限。
至于如何反腐,宋庆森又分析了国外的做法:编织权力的栅栏。权力就像老虎,要想让它不为害,必须将它关在笼子里,建立权力栅栏,这就是西方的三权分立,但三权分立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中国坚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两院制。不搞三权分立,那么就实行权力监督吧,但党委、纪委不但是同一体的,而且是上下级关系,监督的权威性就会减弱,纪委的监督作用就会打折扣。那么派驻纪检组又怎么样呢?派驻的纪检组长一般都兼任所在单位职务,分工管理具体事务,其福利待遇、工资奖金又在被派驻的单位,利益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监督也会打折扣。那就发动群众来监督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又担心群众运动一旦兴起,反腐成了运动,就可能失控,就可能使社会不稳定,造成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大破坏,真是投鼠忌器。
那么,到底该如何反腐呢?本人认为腐败是毒瘤,但还没有到了无法根治的时候。新加坡、香港、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反腐举措值得借鉴,本人认为当前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公务人员的教育。重要的问题是教育干部,要改变以往的空洞的说教式大会教育,要把干部带到贫困家庭去寄养,带到老区去插队,带到监狱、看守所去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带到殡仪馆去净化灵魂,这样的教育才会触动心灵深处。二是健全制度,立法防腐。邓小平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用法律来规范公务人员的行为,把财产收入申报制度、金融实名制、禁止大额现金交易、政务公开等上升到法律层面,对官员超过合理收入以外的那部分说不清道不明的财产予以没收。三是借鉴新加坡的做法,建立公职人员廉政养老金制度,按照公职人员为政府工作的年限,积存一笔丰厚的养老金,只要其无不廉洁的行为,就可以安度晚年。通过一手抓腐败的严治,一手给勤廉者重赏,孰轻孰重,公务人员必会三思而行。四是归并多头管理,建立独立的反腐机构。将检察院的反贪局、反渎职侵权局、预防职务犯罪局,纪委、派驻纪检组、巡视组和监察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合并到一起,成立类似于香港的廉政公署、美国的联帮调查局等反腐机构,独立行使反腐职权,跨部门办案,排除一切办案干扰,使腐败保护网难以护身。五是实行公职人员轮岗制,对各级各岗位规定任职年限,每3-5年一次轮岗,轮岗的范围不仅限于政府某一部门内,部门与部门之间也有相互轮岗,公务员级别越高,轮岗越频繁。通过轮岗,即使公务员在任职期间有腐败行为,下任后就会被发现,而且在任时间越短越不容易发生腐败。
预防腐败,最根本的还得靠自身修行,明朝皇帝朱元璋曾语重心长地对官员说:老老实实地守着自己的薪俸过日子,就像是守着井底之泉。井虽不满,可却能每天汲水,长久不断。我们每个人都应有廉耻之心、敬畏之心,知足常乐。
卿本佳人,不可做贼,伸手必被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