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3月19日在山东临沂参加了20xx和美课堂小学数学教师培训,有幸聆听了贲友林和张齐华两位大师精彩的课。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两位大师都非常的幽默,与学生都非常的亲近,而且课堂驾驭能力极强。最深的体验更是感受到他们的教学魅力,真正做到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当然,听课也好,听讲座也罢,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我听到了什么?而是我学到了什么?
首先是著名特级教师贲友林为全体参会教师带来一节精彩的《年月日》。在这节课上,贲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大胆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卡,说出自己知道的和想知道的,让其他同学来帮助解疑解惑,这样老师很自然地把学生推在前面,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风采也一次次展现在台下老师的面前。
在张齐华老师的课上我学到举手的智慧:他告诉学生只要老师提出问题,大家都要举手,举手不动表示我还没有准备好;轻轻招手表示我可以试试;快速招手表示我会,快喊我回答。这虽然看似花销,但其实意义重大。且不论学生会不会回答,但至少他在思考。今天在课堂上我也和我的学生分享了举手的智慧,并请他们也这样做一做。没想到今天的课堂氛围出奇地好。连很多平时从不举手的学生也向我招手。
听和学只是我们前进的第一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想我们虽做不成大师,但我们至少能以大师做榜样,学习他们的成功之处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