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就是一次与大师的对话,与智者的交流,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之旅,同时也会让人收获非浅。作为一名一线的小学数学教师,为了学生的发展,我觉得更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数学修养和教学水平。
我利用业余时间细心品读了范存丽老师的《优秀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这本书,书中用非常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每一位一线优秀数学老师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给人以启迪。其中的第四件事让我很有感触,那就是:如何让数学课有浓浓的数学味。的确,现在听得很多的一个词眼就是数学味。现在的数学课堂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已经越来越多的从重知识的传授转变为重思想方法以及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领悟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形成数学素养。如果把一节数学课比作一顿精美的大餐,那么数学思想方法无疑是不可缺少的一位调料。使数学课上出浓浓的数学味,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品味出数学的各种味道,进而见识到数学的美丽,领略到数学的内在魅力。
从书中我了解到数学思想方法是对数学的知识内容和所使用方法的本质认识,它是从某些具体数学认识过程中提炼出来的一些观点,在后继研究和实践中被反复证实其正确性后,就带有了一般意义和相对稳定的特性。数学思想方法是对数学规律的理性认识。学生通过数学学习,形成一定的数学思想方法,应该是数学俄课程的一个重要目的。
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知识比,知识的有效性是短暂的,思想方法的有效性却是长期的。唯有深入到这一层次的数学教学,才是高水平的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阶段有意识的向学生渗透一些基本数学思想方法是提高学生思维素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小学阶段数学中常用的思想方法主要是:符号化思想、极限思想、集合思想、函数思想、转化思想、对应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等。这些数学思想就在我们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的让学生去领悟,进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这些思想中,数形结合思想我觉得又是应用最广泛的,它使数量关系更容易理解,使问题更加简明直观。在进行面积单位的进率教学时,我充分利用正方形进行平均分来帮助学生认识面积单位间的进率,这个内容对于学生来说十分抽象,通过看到把一个1平方米的大正方形平均分成100个1平方分米的小正方形,清楚地认识到1平方米等于100平方分米。用同样的办法使学生认识到1平方分米等于100平方厘米,再通过学生的想象和推理认识到1平方米等于10000平方厘米,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促进了学生学习的效率与实效。还有一些线段图、枝形图、示意图、长方形图等也在我的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读书使我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感,我要把自己的感悟与收获在课堂中去实践,使自己的数学课堂成为学生喜欢并能力提高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