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就像一片叶,没有花的艳丽,没有果的香甜;教师也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朝霞那样炫目,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教师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作为一名教师,我总是告诫自己:“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我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教学上的点点滴滴。有人主动弯腰捡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为学困生答疑解惑了……当我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是这样的:“我是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我的心灵,使我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因为从学生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印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深知,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教师的知识储备应该像一眼永不枯竭的泉水,这种力量来自于自觉地、持续地、深入地对专业知识的探求与研究。在教学中,我深感以前的知识很难适应现在的教育,很难提高学生的能力。于是,我就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学习电脑,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慢慢地,知识深了,思路阔了,在教学上我也得心应手了。看着学生们知识一点点地掌握、能力一步步地提高,我激动无比。我深信,付出总会有收获的。
心做沙漠,肯定连一根茅草也长不出来;心做沃土,就能鲜花芬芳,就能生长棵棵参天大树。学习王生英老师,就要学习她扎根山村、无怨无悔、奉献教育、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奉献者;学习她严于律己、扶贫助困、公而忘私的优秀品质,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者;学习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学习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高尚品格,做奋发有为的进取者。我会以王生英老师为榜样,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争当新时代的育人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