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主题为“鹰的重生,从优秀到卓越”的拓展培训活动。通过这五天的训练我充分感受到团队的重要性和团队中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身为团队中的一份子我依靠团队同时也影响团队。
第一天晚上的动员大会上,教练和我们一起做拍手的游戏,从简到繁从易到难。教练说这是考验一个团队默契程度的很好的方法,起初总是拍不到一个节奏,经过几次训练在教练的引导下终于拍出了统一的节奏。自己一个人或两个人拍的话很容易就拍出统一的节奏了,可是人多了为什么不行了呢?这就是默契。一个团队要是没有培养出默契的话后面的各种任务就不好完成了,还好我们的默契是充分的。
很遗憾在第二天爬泰山的过程中,我们小队忽略了团队的存在。队伍渐渐的拉开了,我们忘记了开始爬山时教练安排的任务,忘记了队伍中还有几名女同事,忘记了队伍中还有一名年龄大的同事。终点站最先到达的是我们小队的,最后到达的也是我们小队的。我们不好意思接触那几名女同事的目光,因为我们只想到自己赶快到达山顶就可以休息了就可以拍照了,最后把队友抛弃了。比起那些在途中帮同事背包和相互搀扶的我们觉得无地自容。此刻我心中想的最多的是团队团队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抛弃不放弃,在团队荣誉面前个人的荣誉是不值一提的。真是实实在在的给我们上了一课。
经过了爬泰山,团队的烙印已经深深的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了。在以后的各项活动中我们的团队意识越发强烈,默契程度越来越好,在这些小活动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七巧板”和“盲人与哑巴”两个。
教练把我们队分成七个小组,每个小组随机分到一些七巧板的道具,但并不成套,还有两张卡片,一张是本小组任务,要求不可以将任务拿起来,另外一张是任务图形。由于各小组只知道自己小组的任务,并不清楚其它小组的任务,整个大团队没有设定清晰统一的目标,总体目标不明确,各个小组各自为政,只想着小组任务,忽略了团队目标,跟其它小组的配合比较少,资源难以得到充分的利用,最终将致使团队的目标没有完成。大多数七巧板活动都是以失败告终,但我们是特例。开始时我们七个组执行过程比较混乱,完全就像一个大集市。吵闹中任务没有任何进展,僵持中教练开始改变方式进行沟通。我们发现每个组要完成任务都需要和其他组交换道具,交换则必然经过中间组。于是中间组开始充当指挥的角色。队员们建议有经验的小组将各自拼图以及图案完成后,有类似任务的组队可直接借用,各小组积极配合,群策群力。最终在全体组员的努力下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而且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满分。
其实说穿了很简单,第七组就是我们团队的指挥官角色。如果一开始先看一下任务的话就不难发现,第七组每个任务的重点词是带领组织协调,这就是强调团队中领导组织的重要性。一个团队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的前提下把工作完成的最完美,领导的组织安排至关重要,如果都像我们刚开始一样各自为政为了自己的小利益不管其他人那么到最后谁都完成不了任务。我现在是车间管理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发挥我的作用,引导带领车间人员少走弯路把团队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盲人与哑巴。这是一个互帮互助强调协作与信任的游戏,一个能给人感触让人心动的游戏。游戏的规则是:两个人一组,一个是盲人(戴着眼罩),一个哑巴,要求是让哑巴带领盲人,走过一段坎坷的道路,要保护盲人不受伤害,整个过程中不能说话。当我做盲人的时候,当眼睛被蒙上的一瞬间,我心里是恐慌的,紧紧抓住同伴的胳膊,生怕他就此抛下我,让我独自一人面对黑暗和危险。但是我的哑巴伙伴轻轻的扶着我,慢慢向前走去,开始我很害怕,总是怕前方是不是有障碍。我们也发生争吵,但我的伙伴很悉心,慢慢的我也相信他依赖他了,我在不安中我坦然接受自己是个“瞎子”的事实,把整个自己都交给了同伴。我在他的引领下慢慢从障碍物绕过去,伙伴时而扶我站定时,时而示意我蹲下,我们合作默契,走过弯弯曲曲的小路,胜利到达终点。
游戏结束了,但这个游戏却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那柔软的地方,忙碌的生活,工作的压力,可能让我们无暇顾及生活中细细的感动,也许淡漠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互助,但这个游戏把生活还原,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就和毫不犹豫的伸出手,帮助他们;得到别人帮助时,别忘了说声谢谢。作为“盲人”因为黑暗和恐惧,也更能体会到“哑巴”对于自己一点一滴的关怀,从每一个温馨的提示,到细心的参扶,我认为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细心、专注地感受来自别人的帮助与关怀。?还有就是在团队中信任队友,可以把自己最脆弱的方面交给队友。
五天的拓展训练我受益匪浅,我会把今天的收获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深刻体会公司的发展思路,紧跟公司的步伐让自己少走弯路。我会把今天的收获传递给我们车间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和我的步伐一致为公司的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