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班主任工作好,因为有人把老师比做园丁;做班主任工作难,因为做班主任工作付出始终大于收获;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更难,是因为班主任工作有着与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特殊性。下面就养成教育开展以来经历浅谈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信任是架起爱的桥梁
没有对学生的了解,就没有教育。作为班主任应该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而学生一般从少年时期开始,就出现了闭锁心理,心中有话不愿给老师讲,这时,作为班主任应使其信任,关键是掌握规律,耐心疏导。
对学生要以“爱”为本,还要以“信任”为源。由于独生子女增多,他们中的许多人被称为“小太阳”“小皇帝”,在20xx年我所带的班级中就有这样一个同学,他叫吉耀辉,由于家长的溺爱,他出现了小偷小摸的行为,偷过小卖部的钱,在家偷父母的,后来胆子越来越大,就连老师办公室里的东西也敢拿。久而久之,同学们都疏远了他,他成了一只离队的孤雁。为了转变这个学生,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一次打预防针收钱时,我特意派该生记帐、收钱。该生疑惑地问:“我能行吗?”我说:“你完全有能力完成这个任务,老师相信你。”结果令我很满意,从此他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针对这件事,我召开了主题班会,给予鼓励,同学们热烈鼓掌。同时,信任、自尊让他树立了我能进步的信心,终于改掉了偷窃的行为。由此可见,班主任动情,学生才能动心,我用自己的一颗爱心,一张笑脸,一个眼神,一种鼓励,一个本子,一支铅笔,鼓励学生进步,这也许是爱的驱动吧,所以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时会使人意想不到的,每当看到一个个学生的进步和变化,作为班主任我心里自然感到无比激动。
二、循循善诱,晓之以理
如果把班主任比做琴师,那么一个教学班就是一篇乐章。学生就是乐章中的一个个音符。琴师对于乐章上的每一个音符必须一视同仁,不因高音而偏爱,也不因低音而放弃。后进生就如同乐章中的低音符,如何使他们发出和谐优美的音调,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使我深深感到对这些后进生要做到“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对待后进生,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到大道理与小节并重,先从大道理入手,落实在具体小节上,再从小节到大道理上。在我去年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同学他叫张志强,该生天资聪颖,但不愿学习,作业拖拖拉拉,字迹潦草,成绩落后,喜欢打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该生很爱面子,对当众批评有逆反心理,摸清情况后,我主动走访该生家长,请家长配合,从侧面对其进行教育,该生犯了错误,我不是一味地批评,而是循循善诱,帮助他正确分析所犯的错误,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经过一段的不懈努力,该生有了很大的转变,他脱掉了后进生的帽子。或许这次转变会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次转机。这个例子说明教育学生的方法是灵活多样的。
总之,高尚的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爱岗、敬业、奉献是教师职业的基石,为人师表是教师的动力,发扬三苦精神是成绩源泉,培养将来的有用人才是教师职业的最高追求,教师个人要出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正确引导,更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我觉得,若不能在我生命里实现人之所以为人,我对不起自己,在为人的生活里不能实现教书育人,我对不起生命!这不是一个伟大的抱负,却是一个实在的追求。
生活是一首交响乐,生活的每一步都是几重唱的结合,在这个乐曲中,不可能只有高音没有低音,洗脸后照镜子是对脸的负责,常常审视自己的行为,改进方法是对学生、更是对自己事业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