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在集中实习之前有去国小见习、试教的经验,但真正去集中实习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不仅是上课的一门必修课程而已,更是有身为一个老师必须教导好学生的使命及任务。在真正进入国小实习之前,我们花费许多时间去制作教案、教具,但是这些都只是事前的准备。真正要应用于课堂中时,就发现有许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当我们第一次上台面对一整班的小朋友授课时,心中的感觉更是紧张到一个极点。当我们一上了讲台时,脑筋呈现一片空白,一直拼命地看教案。但是后来发现,当实际临场教学时,翻找教学流程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所以应该是事先约略做好流程的计划以利于教学,虽然时间真的很难拿捏的精准,但是不至于一直把时间浪费在看教案上。虽然教学内容的设计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发现班级经营却是我们更须学习的一项课题,班级经营若是没做好,上课光是管秩序就会浪费掉许多时间了。从实习的第一天开始,每每上完一堂课,任课老师便会给予我们意见及仍改进之处的建言,我们在这段时间中得到许多收获;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礼拜,需要学习的地方真的还很多,与学生之间培养的感情、指导老师对于我们的细心指导、我们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触等,让我们觉得实习虽然辛苦,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是十分值得的!
为期四十二天的实习终于结束了。这四十二天的实习生活让我感受颇多,收获颇多,同时,也引起了我对某些问题的思考。
我是在桂林市田家炳中学初一年级进行教育实习的。田家炳中学是一所城乡结合的学校。初一年级有八个班。其中一到五班是普通班,学生多为附近个体户和菜农的子女;六、七班是联办班,学生多为附近厂矿职工子弟;八班是重点班,学生多为成绩比较好的学生。
我和我的搭档被分到初一五班实习。班主任苏老师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老师,面带微笑,看起来很随和。实习第一天,她带我们到班上跟学生见面。当我们走进教室的时候,教室就像炸开了的锅般热闹,学生们很好奇地注视着我们,并且很兴奋地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我们自我介绍的声音都被他们的声音给掩盖了。私底下,班主任很无奈地笑着对我们说:“吵死了”。我们本以为他们的热闹只是因为第一次见面而且当时是在上自习课。但后来我们才发现,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他们的教室都是那么热闹;不管是上什么课,除了英语课和语文课比较安静以外,他们的课堂都像菜市场那么喧哗,多数学生在课堂上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下面讲话,但当老师提问问题时倒很可能没有学生理会。至于语文课和英语课比较安静的原因是:语文老师是一位很严厉的中年女老师,而英语老师就是他们的班主任。作为实习老师,我们不可能很严厉地对待学生,而作为实习班主任,初来乍到,我们对他们而言,显然是没有什么权威的,虽然他们表现出了对我们极大的兴趣和好感,但要让他们信任我们、配合我们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要让学生对我们的教学内容感兴趣,要让学生把在课堂上讲小话的兴趣转移到课堂教学上来,可不是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我们所上的思想品德课是非考试科目,有些学生这一科目毫不重视。我们备课时可谓绞尽脑汁,在以教材内容作为主要框架下,针对初一学生的心理特点,具体设计每一节课,包括举哪些例子,设计哪些小活动,甚至对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作了预测,并设想了应对的方法。尽管如此,在课堂上还是会出现一些无法预料的随机事件,有些学生会提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这就需要上课的时候灵活应对了。
实习第一天,苏老师就无限感慨地对我说:“班主任既是老师,又是管家,还是保姆。”实习几天后,我便充分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了。从上午早扫、早读、课间操到午读,再到晚扫,班主任几乎从早到晚都跟着学生跑。要做一个好的初一年级的班主任,需要有超乎想象的耐心。因为初一学生的自控能力比较差,而且他们从小学升入初中,适应初中生活需要一个过程。就像他们知道上课不应该说话,但就是忍不住说,班主任要不厌其烦地提醒。很多事情班主任都要一遍一遍地叮嘱。而且,光靠权威是不行的,板着脸训斥学生,可能会让违反纪律的学生暂时收敛,但是不会让学生有质的改变。老师应该对学生充满爱心,但是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教师的义务感与责任感。学生的行为再怎样令人生气,老师还是不能骂他,更不能体罚他,而是要耐心引导和教育他,因为他是学生,你是老师。
我们班的学生大多很活泼好动,浑身上下好像有用不完的能量。但是通过不断的观察和了解,我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着一些让人担忧的问题。
问题之一:有一些学生明显缺乏应有的教养。如在课堂上大声讲话,随意打断老师的讲话,用桂林话骂人。
问题之二:有长期欺负现象的存在。如班上有一个男同学经常欺负女同学。
问题之三:一次上课的时候,我问学生有没有听说过居里夫人,结果只有一两个学生回答“听说过”,其他学生则一连茫然。而学生们对流行歌手、影视明星如数家珍。
问题之四:很多学生没有看书的习惯。自习课上,学生完成作业后,不是呆呆地坐着,便是和其他同学打闹或说话,没有人看一些课外读物或预习新课。
整个实习过程中,我一直觉得这些孩子身上似乎缺少什么东西。一次,在跟初一某个班的班主任聊天的时候,这位班主任告诉我们,普通班的学生的父母大多是个体户和菜农,有些学生的家长起了新房子并把新房子出租出去以后,就整天在家打麻将;更多家长则是整天忙着工作、赚钱,很少过问孩子的情况,更不会去关心孩子想些什么。后来,我从学生交上来的户口本和档案卡中了解到,我们班的学生的父母有工作单位的只有一两个人,其他的都是个体户或者是菜农,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外来打工者的子女。通过跟学生的交流,我还证实了那位班主任所说的情况。为此,我感到了深深的担忧: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大量有用无用、有害无害的信息的时代,不可避免地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了很多无用的、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的信息,而他们对善恶是非又缺乏正确的判断,如果家长疏于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即使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再严格,但家庭教育明显滞后和不到位,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非常不利,也给学校教师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实习快结束的时候,我和同一实习组的张雪怡同学进行交流,我们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那就是:初中的班主任应该是专职的,最好是由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人来担任,至少由学过心理学的人来担任。也许,这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但我仍希望它有一天变成现实。
通过一个月的实习,我得到了一次较全面的、系统的锻炼,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
在学生心理辅导员和高一年级班主任的实习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学生如此的渴求有一位知识比较丰富、能力比较全面的、能倾听自己心声的朋友。作为他们的朋友,我惟有仔细倾听、耐心询问、认真思考,最终协助他们增强认知正确看待和科学处理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作为语文老师,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精心备课、认真组织,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同学,用清晰的话讲解好每一个问题,用深切的情表达每一个核心思想。
这一个月来,我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切关注。他们以真诚而友善的眼神看着这么一个身材矮小却能力突出的老师充满自信的走过,走过令我难忘的实习。
同学们在我的讲座上积极提问、仔细听讲,尔后以热烈的掌声鼓励,鞭策着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创新开拓,不断进步!我,以一颗真诚的心、朴实的情,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打动了学校的领导、老师和亲切、可爱的同学。
在此,我衷心的向他们表示感谢,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李老师、分管领导;同时还要感谢我的大学老师、关心和帮助过我的同学。
实习完毕了,这个实习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一开始的时候很怕,现在想来,日子还是过去了,而且可以拿到优秀实习生,所以,得到一个启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