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这首歌所传递出来的是无限的正能量。今天,在公务员轮训班开学典礼上,安化县人社局局长讲到公务员应具备的素质时,将“学会感恩”放在首位。他说作为公务员,我们应该具备很好的心态,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孟子提出“人之初,性本善”。人,是有感情的,无论是对人还是事。我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曾记得,在考取如今这个岗位时,瞿院长和李瑞岚主任冒着炎炎夏日来我家政审,瞿院长见到我,拉着我的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你,走出了这偏远的小山村。”她像慈母一样道出了我的心声。我知道她在鼓励我的同时,也在无意中提醒了我要好好工作,将来报孝父母、感恩父母。在心里,我暗暗发誓好不容易端上了人们眼中所谓的“金饭碗”,那么,就必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
人的动力来自于满足。我满足现有的状态,感恩社会给我提供了这个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特别是在刑事审判庭工作的一年多中,更让我坚定了这一信念。一天周末,我在办公室,一位年过50即将坐上被告席的公务员在亲人的陪同下,颤抖着走到了我的面前,一脸迷茫,他很小心翼翼地说“小胡同志,请你帮帮我吧,我扎实工作30多年,由于一时糊涂,犯下了错误,我很后悔,我的家人也很痛心,我真的不想失去这份工作,我请求法官同志能看在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份上,保住我这份工作,再给我一次将功补过的机会。”说完,这位铁骨铮铮的男子已老泪纵横。此时,面对父辈的惭悔,我内心流露出了一丝同情,但我告诉他作为书记员我无权过问、干涉他的案件,只希望他能摆正心态,如实交代。最终,他以免予刑事处罚结案。事后,他又一次来到了我的办公室,说要感谢我,要谢谢我认真地倾听他的诉说,另讲到他今后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奉献社会。这样的事情,我接触了不止一例,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很多公务员因为意志的淡薄而走进了别人设计的圈套。
事实证明,作为公务员不能被利益冲昏头脑,必须坚守作为人民公仆的操守。
在群众看来,“公务员”是知识分子,是当官的,而真正坐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必须以群众为基础,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天地虽大,这条路虽难走”。但只要怀着一颗真诚、感恩的心,积极乐观地面对,那么,所有一切必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