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炎炎夏日,告别了灿灿金秋,迎来了漫漫冬季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之间三个月转瞬即逝。实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初为人师的我对此次实习感慨颇多。在此,我把我的实习心得述注于笔端,以便和大家共同分享其中的点点滴滴。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古人云:“师首,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早在两千年前,孔圣人曾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这里强调了以身作则,正己正人的“身教”的重要意义。古人尚且如此,而作为“21世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刚刚实习时,我班上的学生有严重的迟到现象,特别是早自习。对此,我首先采用了“有言之教”的教育的方法,但不奏效。于是我采取了一项特殊措施。该学校规定学生早上6:00起床,6:30上早自习。为了杜绝迟到现象,我一改大学期间养成的晚睡晚起的恶习。早上强迫自己5:30起床。6:00准时赶到教室。当然,第一个先到教室大部分是我。学生对此感到十分惊讶。开始,还是有几个迟到的。但不久后,迟到现象杜绝了。那几个迟到者,恐怕是不好意思迟到了吧!我猜想到。我想不到“无言之教”竟有如此威力,“身教”比“言教”的教育效果更佳。不信?您不妨一试。
(二)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爱心。一个没有爱心的老师,不能说是一位好老师。
那次,我正在上课,讲的全身投入,神采飞扬时,突然出现一名女生脸色苍白,满头大汗,正捂着肚子,俯在桌子上哭。我赶忙过去问其究竟,原来,这位女学生的胆结石病又发作了。我二话没说,便背起那位女生就往医院跑。(说实话,我比较瘦弱,而那们女生却是个“重量级”的),背到医院后,我已累得是大汗淋漓,大口大口地喘气。接下来便是打点滴。因为估计打点滴要很晚才打完,再加之我第二天又要课。所以我帮她付了钱,又回学校把教材和备课本带到医院,边备课边陪她打点滴……
最后,看到她脸色又泛起了红晕,脸上又浮现了笑容,我才由衷地松了一口气。一节结束之后,我又冒着夜色匆匆地赶往寝室。晚上值班的老师得知实情后,连连夸奖我“好样的”。回到寝室,此时已是子夜时分了。
(三)感化学生
对那些调皮的学生,不要一味地训斥、呵责。那样反而适得其反,助长了学生的叛逆心理。对于他们我们不妨少些歧视,多些关怀,去感化他们。
期中考试时,一个学生竟趴在桌子上做起了“春秋大梦”。而正恰被和我一起监考的老师发现了。这位老师见状气愤之极,一个箭步冲上去,去把那个学生叫醒,然后一边训斥,一边一把抓起试卷,把它撕成碎片。并让那个学生和我们一起“监考”。为了不放弃他,我决定“拯救”他。我把那张支离破碎的试卷,从垃圾筐里捡起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仔仔细细地把那张试卷粘好,使其“复原”。站在一旁的学生一直盯着看,“试卷看上去不美观了,但还算完整。”那个学生接过试卷……
期中考试成绩揭晓后;这位学生一共做了90分的题,得了60分。如果把题目做完,他或许还会考得不错呢!对此,我十分欣慰,有时感化也是一种享受吧!
(四)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
高中阶段,学生们正处在花季雨季之时,情绪容易波动,对许多事情不能全面认识;所以他们所渴望与人交流,特别是他们的师长。我课堂上俨然是他们的老师,课下却成了与他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课下,我与他们共同讨论高中生的早恋现象,学习方法、厌学情绪、追星现象等等。对于他们提出的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都不厌其烦地一一作答。他们把我当成了他们的大哥哥了,所以都喜欢和我谈心,向我倾吐心声。而我一直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把蒲松龄的“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作为共勉。
(五)实习的心路历程
窗外,细雨蒙蒙,落叶飘飘,寒风阵阵。我坐在窗明几净的暖意浓浓的办公室里,回味一下实习的心路历程。整理了一下零乱的思绪:
教师节,让我终生难忘;
中秋节,让我感动不己。
国庆节,让我快乐无比,
县运会,令我激情澎湃。
恩师教诲,令我没齿难忘,
实习生活,令我心胸宽广。
唉,别了!实习,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