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快放假了,为期一学期的成本会计实习课程也趋近结束。本学期的成本会计实习分为分项实习和综合实习,内容主要包括:直接材料费用分配,外购动力费用核算,工资费用分配,其他费用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归集与分配,制造费用归集与分配,品种法实习,分步法,成本报表编制。
实习课程是学校为了学生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模拟企业业务流程所开设的一门课程,通过本次实习使我将以前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更加融会贯通。
实习的过程是:
1、熟悉资料,设置各种总账,明细账,登记期初余额。
2、根据经济业务,填制记帐凭证。并附上原始凭证。
3、根据凭证登记帐簿。
4、结帐、对帐。
在实习中经常遇到许多问题和发生许多错误,但都找到了解决方法并予以改正。如:在刚开始的开设基本生产成本明细账时,我有的忘了登记期初余额,导致返工现象的发生,还浪费账页,想想要是能细心一点就不用做重复的工作了;由于自己不够细心,有时会看错数字或是遗漏业务,导致核算结果出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在费用分配和结转时,更是一步都不能出一丁点错误,出一点错误可能会导致以后计算也是错误;在分配生产费用时,要注意分配率所保留的小数位数以及分配最后一个时需要使用倒挤法,才不至于使结果产生微小误差;在实习过程中,为了避免做错导致恶性循环,所以基本每笔业务都会与同学老师校对,并使用铅笔填写,以便改正。但实际工作中还须自己编制会计分录且不得使用铅笔,在这方面我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今后还得加强练习;在算费用分配的时候,对各种成本基本计算方法不能很清晰地判别,要通过问老师同学还有多看书才能灵活运用。
有人说会计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细心+一份耐心+一份责任心=人生价值的诠释。通过实习,我也真切地了解了什么是会计。
对于成本会计,我最开始的认知是枯燥、乏味、困难的,因为它对于我来说全是公式、全是计算,这些都是我的硬伤,我从心底里害怕它们,因为我学不懂,我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学不懂。然而经过一学期的实习,让我真正体会到成本会计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作,可以说,它最考验一个人的耐力与细心,每一个过程都是非常的复杂与繁琐,虽然很难,可我却发现自己逐渐对它产生了兴趣,逐渐开始喜欢它,想要去探索它,我觉得它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充满诱惑,引诱着我去发掘它的全部。
经过实习,使我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和熟悉了成本会计核算各个环节的基本内容,加深了对成本会计核算基本原则和方法的理解。但是,我学习的时间还很短,学习的知识也很浅,认识上有许多不足,要达到理论与实际的真正结合仍需加强训练,并投入更多的实践。
在综合实习期间我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说在做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时就让我犯难了,直接分配法是比较简单,最难的是交互分配法,刚做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下笔,因为平时没学好,听老师说又觉得太空洞了,但是自从自己慢慢的看书,自己慢慢摸索,询问老师与同学,我才知道了什么时候该对外分配,什么时候不计向辅助生产部门耗用的,通过综合实习后我才能明确分清楚。
对于知识,我们不光要懂得学习,还必须懂得积累。有些题目、有些知识书本上没有提及,所以我就没有去研究过,做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无知,完全无从下手,虽然通过查阅资料和询问同学依然可以解决问题,但会浪费了许多时间,如果平时就懂得多多学习,积累知识,就不会在碰到难题时手忙脚乱,无从下手,这一点是我必须在以后的学习中加以改进的。
时间不等人,特别是在你认真对待它、特别需要它的时候,更是觉得它过得如流水般快,丝毫不等人。当我想要对成本会计进行更深一步认识时时间却没了,放假了,我们的成本会计实习随之结束。都说活到老,学到老,课程结束了,可我们追求知识的步伐却更大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也更浓烈了。相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本次实习将会给予我很大帮助。同时,也谢谢老师与同学给我带来的教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