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品读着这首诗,我的脑海中不停地浮现着一些画面: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战斗到最后一刻,最后,毅然决然跳下悬崖,壮烈牺牲,令敌人胆战心惊;邱少云,为了战斗的胜利,烈火烧身他却纹丝不动,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胜利的曙光;夏明瀚烈士英勇就义前,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大义凛然的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瀚,还有后来人。”的壮丽诗篇……这些革命烈士中,我最敬佩的就是邱少云了,他是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壮烈牺牲的。
敌人的燃烧弹疯狂的发射着,邱少云在潜伏地不幸被击中,这时他只需要打个滚翻个身就可以避免烧身,但他为了避免暴露部队的整个行动,严守潜伏纪律,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剧痛,坚持一动不动,像一块巨石;直至壮烈牺牲,保证了整个战斗的胜利。出击的时间到了。战友们怀着满腔仇恨,高呼着为战友报仇的口号,排山倒海般地向敌人冲运河。才过了二十分钟,敌人全部被消灭,三九一高地上飘扬起胜利的旗帜。
战斗结束后,同志们在邱少云潜伏的位置上,看见他用双手在地上抠出的深深的土坑……40多年来,邱少云的英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然而,人们却不知道,这样一位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英雄,却差点成了无名英雄。
“红花无情实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革命烈士永远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