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先的辛亥革命,最终的解放战争,多少革命先烈为了后人的安居乐业而不惜生命去和敌人搏杀。他们的死,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死的,他们的死,就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天,热得很。尽之行径,尔闻鸟啼。为缅怀革命先烈,我们来到了位于宜昌东山的烈士陵园。陵园四周青柏环绕,走近那里,就连平时最爱调皮捣蛋的几个人都格外安静,空气中弥漫着庄严的气氛。我们沿着柏油马路顺山而上,见到了那陡峭的台阶。好容易爬上了阶梯,终于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前。
这座纪念碑是宜昌市委、市政府为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在一九七三年修建。纪念碑的正面塑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与两侧汉白玉浮雕相映成辉,气势磅礴。两侧底部塑有渡江战役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浮雕。背面底部的大理石上,镶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宜昌的不朽战绩。纪念碑的碑文引用了毛泽东一九四九年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我人民解放军挥戈挺进,直逼宜昌,解放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宜昌人民。
在这里,偶遇营盘路小学!那群孩子是来这儿举办入队仪式的。他们的表情也甚为庄严穆肃。可见发自内心的崇高敬仰,革命的种子悄然发芽。
在纪念碑的正面就是宜昌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详细介绍了93位烈士和6位革命人士的英雄事迹,讲述了发生在宜昌的重大历史事件。看到石牌保卫战的介绍时,思潮暗涌曾有一位老爷爷给我们讲过呀!记忆犹新。这是国民党军队和日本军队为数不多的以弱胜强并且最终以较小的代价取得较大胜利的一次著名战役。石牌保卫战是抗战的重大军事转折点,西方军事家誉之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革命烈士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品质,将作为社会精神的瑰宝与世长存;他们的光辉形象,我们将永远铭记!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