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大学校园里的安全状况不尽人意,危及学生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且呈现出上升趋势。据调查,校园安全事故有近90是发生在学生宿舍内。大家都希望生命光辉灿烂,希望健康长寿,追求幸福美满。然而,这一切没有安全作保障,顷刻之间可能化为乌有!所以,安全的重要性对于每一个人,都必须摆在重要的位置。
在这次的排查宿舍之中,我们大概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乱拉接电源线。同学们为了使用方便,在宿舍内私拉电线、乱接插。电线经常被拖来拖去,造成绝缘层损坏,接头松动,极易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起火。
二是违章使用电器。违章使用电器是构成火灾的首要隐患。违章电器主要指大功率电器,如电炉、电暖器、热得快、电热杯等,本来设计负荷小的线路和设备承载着超大负荷,易引起线路设备着火。
三是消防栓、灭火器的老坏问题。一旦宿舍发生了火灾,在不大的空间里,在并排的宿舍之中,火灾一旦不及时用到这两样人工灭火的设备遏制住,火势蔓延开去,造成的影响是容乐观的。也许只是财产损失,如果是生命受到威胁,那将是无可挽回的遗憾。
发现了这些问题后,我们进行了一些讨论,得出了隐患存在的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部分学生的安全意识薄弱。由于部分大学生从未受过系统的安全教育,缺乏社会经验和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认为拉一下电线是不会有什么的,或者是知道它有安全隐患,但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得过且过。
二是学校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学校应该进行定期的安全设备检查,对于一些老坏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
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我们更应该知道怎么去做,将危险降至最小,保障我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觉得主要有两点。
一是学生要主动、自觉提高安全意识。学生要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危险时刻伴随着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掌握安全防范知识。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宿舍内不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主动配合学校的安全检查,经常进行自查。
二是健全和完善学校的安全保障体系。比如学校要派专人管理,定期进行宿舍楼内设置的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的检查与维修;加强电网设施的改造,增加投入进行线路改造,增加插座数量,确保多名同学同时使用需要;又如开展多种多样的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技能大赛,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的敌人是麻痹和侥幸。多少人或因麻痹和侥幸而失败,或因毫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丧生。安全的未知领域还很多,我们应当超前预警,提高预防能力和就对速度。
在我们人生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它们都在我们的一念之间,祸福无门,惟人自选。福祸之间,并非遥远,即在确认与含糊之间;成败之间,并不遥远,就在勤奋与懒惰之间;安危之间亦不遥远,就在遵章与违规之间。其实就在这一念之差,倘若马虎,结果就在瞬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是句俗语,却蕴含深刻哲理。一万次并不可怕,怕的是万里有一,哪怕一次疏忽大意,哪怕一次违章违纪,就可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付诸东流,前功尽弃;就能使一生平安的愿望,化为泡影,离你而去。
构建安全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在你我共同努力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