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迅速攀升,这说明了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人们的安全意识不够强。这个问题不仅只是中国的单一性问题,在那些发达国家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也在逐年攀升,有的国家死亡的人数甚至此中国还多。这迫切地说明了一种危险的警告:珍爱生命,安全出行!
斑马线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交通标志,是为了方便行人通过马路而创建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又有谁真正的注意到了这条“安全生命线”?其实我说斑马线是“安全生命线”一点儿也不夸张,国家的法律明确的规定,凡是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而被车撞倒的,司机不承担任何责任,被撞人付全责,这可见斑马线对人的生命安全有多么重要。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例子。
今年正在上五年级的小杰,一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不一会儿,他到了家对面的一条马路上。一向都走斑马线过马路的小杰今天动起了歪脑筋,心里想:斑马线离我有一百多米的距离,我今天就图个方便,不走斑马线过,反正不会出现什么危险。他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把脚越过杆栏,向对面迅速地跑去。突然,一辆大卡车以飞快的速度冲了过来,小杰来不及躲,被飞驰的卡车撞出几十米远……卡车司机连忙拨打了120,可当救护车到来的时候,小杰早已断气了……
这个事例用生命告诉了我们斑马线的重要性,此外,还有许多交通标志对我们的生命安全也很重要,倒如红绿灯。
红绿灯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交通标志之一,它的作用是保护人民安全,方便过往车辆。可如果有的车辆闯红灯,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做为公民,我们也应该谨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停一停”这条交通标语。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红绿灯这个交通标志的重要性,我下面就再给大家进述一个真实的故事。
小芳今年十一岁了,她对待红绿灯也像小杰对待斑马线一样不重视。一天下午,她和几个小伙们一起去超市里买东西,走着走着,突然一条马路横在了她们面前。此时正是红灯,大家都提议等到绿灯时再过马路,可是小芳却执意要闯红灯过马路。大家拗不过她,只好让她逞一次英雄,当一回“独行大侠”。小芳用藐视的目光看着她的小伙伴们,再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马路。可是不知从哪儿冒出了一辆出租车,小芳顿时懵了,站在马路上不知怎么办才好……司机来不及刹车,无情的车轮从小芳身上轧了过去……结果,小芳的浑身上下有多处粉碎性骨折,经医生夜以日继的抢救,小芳才保住了这条性命……
无数血的教训教育着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横穿马路和乱闯红灯。其实,这些并不难做,只要我们不图方便,多走几步路,我们的生命安全就能得到保障,这何乐而不为呢?因此,我要提醒大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请大家都来遵守交通规则,让此类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