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入梦,是未曾相识的湖山
清福便独享了罢,何须寄我些春泛的新诗?心灵里已是烦忙,又添了未曾相识的湖山,频来入梦。——《春水》一五七
读冰心先生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回忆早年接触冰心先生的第一篇文章,是小学课本上的散文节选《小桔灯》,在冰心先生清丽典雅的笔触下,于那重庆山城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被小桔灯微弱的光渲染的年代画面,那种美,像呈现在人间的革命情怀,温润如豆,却坚定而不可磨灭。
抛开世俗种种,这也许是冰心先生身为女子,却不输男儿的气魄、魅力和韵味的squo;先生squo;之美!
五四新文学道路上的斩荆披棘,为冰心先生squo;文笔细腻委婉,清秀隽丽squo;的文学风格增添了很多了不起的铿锵情愫,这些深具独特魅力的情怀淋漓于字里行间,玲珑剔透得让人心神激荡。在这本《冰心散文集》里面,我读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清新脱俗的美。
这种美,我说不上来,有些像冰心先生在散文中对母爱的那种歌颂,对父亲的敬畏,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对生活中一个笑、一朵花、一场雨的揣摩,又或是对黑暗的歌颂,甚至是对大海的敬仰。这种包含深情的思绪和情感,是苦雨孤灯后窗外呈现的清美?还是病榻呓语时国忧家难的情怀?是对世间万物爱恨纠缠的柔情?还是在那细腻情感中的冰心之美?我乏词了,于这优美的笔墨。
我钦佩《力构小窗》中那种squo;难为春室squo;老牛破车的鞭挞砥砺;倾注于《探病》中对病痛于生命前慰藉的剖析和家国天下的影射;崇敬《默庐试笔》中那种对北平沦陷国难如死的悲愤情怀;醉心于《春水》中squo;频来入梦squo;的言词精巧构思余白留想的百转千回。
冰心的散文《笑》中,我们依稀能够感受到她对这人世间深沉热爱的一份清丽。没有那么多的浓墨重彩,没有那么多的精雕细刻,只是简简单单的素描,百家笔记网()却清新脱俗地将这人世间的笑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也许就是这时心下光明澄清,如登仙界,如归故乡的人生境界,于这冰心老先生爱恨通透的世道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