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缘分这种东西的存在。舅舅给我的一大摞书中,我竞然被冥冥之中的一股神奇的魔力牵引,径直在这堆书中拿起了《魔法灰姑娘》这本书,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了书页……
我被书中的主人公爱拉深深的吸引住了:爱拉从一出生起,就无选择地得到了仙女露欣达一份恐怖的礼物——服从,对任何人命令式的话必须唯命是从。这一礼物让她随时随地陷入困扰、矛盾和痛苦之中,但爱拉凭借她自己的智慧、勇敢和宽容的个性,在寻求自由和发现自我的路途中一一化险为夷。在宫廷盛大的假面舞会上,她为了救心爱的王子,忍受身心痛苦,与咒语这一挡路石进行了激烈的抗争,终于用自己的毅力战胜了所用的困难,赢得了自己的幸福。
我从爱拉身上感受到并学到了一些优秀的品质。
宽容是最高的境界
前些天,我们在学习毛主席两首词的基础上,老师进行了课外知拓展延伸,让我们回家把毛主席的另外两首词也抄录下来,并添点加动作,组队进行诗歌诵读。我接受任务后,挑选同学,组成了诵读小组。在这个诵读小组中,我担心其中一个同学会临时变卦,结果真的被我一语成谶。中午我兴致勃勃地想和二个同学一起到清净的地方排练一下时,我所担心的那位同学竟撇着嘴,带着一副漠不关心的神情说:“练什么练啊,随便背背不就好了,干嘛这么上心!”听着她这句不负责任的的话,我半晌没回过神来,眼珠都快瞪出眼眶外了。“砰”的一声,我把打印好的诗词扣在了桌上,指着同学一通怒骂,最后给她留了个怒气冲冲的背影。
回到家后,我冷静下来,怎样才能把这件事做圆呢?我想起了《魔法灰姑娘》爱拉的宽容和大度。爱拉最后战胜了咒语,冲破了咒语的控制,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我为什么不能用宽容尝试着去打破这个僵局?也许我的宽容会赢得这位同学的信任,一切都还有转圜的余地?
第二天,我在踌躇了许久后,毅然落笔:“我们心平气和的说说话,我尊重你的选择,如果你不训练也没关系,这是你的自由,ok?我们可以选择放弃。”我的宽容竞然得到了同学的回应:“不好意思,谢谢你的,我好好参加,ok?”
这一切多美啊!毛泽东诗词诵读会顺利举行,我们组拿了个第二的好名次。想到一路的艰辛,我感受到了“宽容是最高的境界”这句哲理。
微笑是前进的动力
爱拉面对一直刁难她的海蒂并没有手足无措,而是带着柔和的微笑迎接她的种种使唤,从来没有怨天尤人。她用微笑使自己不断前行,我不是也用微笑突破了英语学习的困境吗?四年级下学期的第一次英语考试,虽然试卷是难了一点,但我那“85”总是差了一点。看着那鲜红的“85”,我的泪珠在眼眶中打转,不知道啜泣了多久,我渐渐平静下来,我想既然爱拉在那种环境中依然能坚强不屈,那么我为什么遇到这么一点小挫折就如此悲伤?我要像爱拉一样,用微笑面对挫折,然后勇敢地战胜它。想到这,我把脸上未干的泪痕擦干,放好试卷,抽出了英语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次单元测试中,我终于考了95分,全班第一名。(尽管试卷还是差不多的难)这样一次好成绩,在我原来已经灰暗的世界中透出一束光,渐渐地,照亮了我的心扉,温暖了我的心田,激发了我源源不断的自信心。我想,我还会像往常一样,带着柔和的微笑,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勇敢的突破自我,继续前进。
迎难而上是追求的目标
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啊!坚硬的钢铁只有经过了熊熊烈火的锻造才能成为锋利的宝剑;梅花是历经彻骨的寒冷,才得来幽幽的清香。书中的爱拉也是如此,她就像这清冷的梅花一样,经过狂风暴雨的考验,缓缓绽放。我也要学习她遇到困难,迎面而上的精神。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爬山,开始我兴致勃勃,时而摘朵野花,时而追只蝴蝶,玩得不亦乐乎。可惜好景不长,因为体力消耗太大,一会儿便体力不支了。我找了一块比较平整的大石头一屁股坐了下来,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一边摇头,一边摆手:“不爬了,不爬了,累死我了!”妈妈停了下来,淡淡地瞅了我一眼,一言不发,又继续向上走去。看妈妈这副样子,我争强好胜的心理又被激起来了,继续再爬,我原本所剩无几的体力完全消耗完了。我再次停了下来,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正想打退堂鼓,妈妈开口说了:“不爬上去就看不到美景啊!”是啊!不克服爬山这个困难,那就不可能看到远方的美景啊!寻思至此,我的眼神重新变得坚定了,我抬起脚,继续向山顶走去……
渐渐地,山顶出现在我眼中,可这最后的200米,我仿佛走了一个世纪。终于站在了山顶,俯视山下绵延起伏的景色,我心中感慨万千,原来成功的感觉是如此美妙,但是,不克服困难,哪来的幸福?我们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看了《魔法灰姑娘》之后,我的思想有了不少的变化。我感受到了:书,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容貌,却能改变一个人的个性。气质的沉淀,品德的涵养……,所有一切皆可在书的根基中发芽、长叶、开花,这是多美的蜕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