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词】
不可思议 勉强 宽敞 闪烁 整齐 可怜兮兮 荡然无存 惊喜 打猎 酷爱 拒绝 菜肴 烹饪 瑕疵 耸立 洁净 服饰 嘱咐 启动 精明 又快又稳 沟沟坎坎 震坏 摇头摆尾 无忧无虑 愉快 寸步难行 四处张望 稀稀疏疏 不急不忙 惬意 矮小粗壮 燃烧 疙瘩 仿佛 沉闷 慢条斯理
?好句】
树林中间,一块经过精心清理和整治过的空地上,耸立着霍尔的独家宅院。院子里是几间用篱笆全圈一起的松木房子,正房前面,有一个用柱子搭起来的敞棚。
一张菩提木的桌子干干净净,好像不久前刚擦洗过。在园木间的缝隙 里,在窗子的边框上,没有敏捷的茶婆虫爬来爬去,也没有狡猾的蟑螂藏身。
在旷野上面翱翔,常常在一个地方停留下来,很快地拍着翅膀,在老苹果树和繁茂的醋栗丛之间,长着一棵棵圆圆的、淡绿色的卷心菜;蛇醉草螺旋形地盘绕在竿子上;缠着干燥的豌豆的褐色小木棒密密地矗立在场圃里;又大又扁的南瓜仿佛在地上打滚;蒙着灰尘的出角的叶子底下露出黄橙橙的黄瓜来;高高的荨麻依傍着篱笆摇曳着;有两三处地方长着一堆堆的鞑靼忍冬、接骨木、野蔷薇——是旧日花坛的遗物。在盛满发红的粘糊糊的水的小鱼池旁边,有一口井,周围都是水坑。鸭子在这些水坑里忙碌地拍着水或者蹒跚而行;一只狗全身颤抖着,眯着眼睛,在草地上啃骨头;一头花斑母牛也在部里懒洋洋地嚼草,不时用尾巴甩打瘦瘦的背脊。小径转弯了;粗大的爆竹柳和白桦树后面露出一所木板屋顶的、有歪曲的台阶的灰色的老式房子来。
他就是卡里内奇,小脑袋稍向后仰,他那张和善的,带点麻斑的黝黑脸孔,很让我有好感。
我久久的欣赏着他的脸,他的神情是那么柔和而开朗,就像薄暮是的天空一样。
苦重而炎热的空气仿佛停滞了;火热的脸愁苦地等候着风,但是风不来。太阳在蓝得发暗的天空中火辣辣地照着;在我们正对面的岸上,是一片黄橙橙的燕麦田,有些地方长出苦艾来,竟连一根麦穗都不动摇一下。稍低的地方,有一匹农家的马站在河里,水齐着膝,懒洋洋地在那里摇动湿淋淋的尾巴;有时在低垂的灌木底下浮出一条大鱼来,吐出泡沫,慢慢地沉到了水底,在身后留下些微波。蚱蜢在焦黄色的草里叫着;鹌鹑懒洋洋地啼着;鹞鹰平稳地
你无论怎样喂狼,它的心总是向着树林的。
至于雅科夫,眼睛炭火般发光,全身树叶般的颤抖,异样地笑。
我好容易来到了我的仁慈的读者所已经熟悉的伊斯塔河边,走下峭壁,踏着潮湿的黄沙,向着以莓泉闻名于附近各处的泉水走去。这泉水从河岸上那条渐渐变成狭小而深邃的溪谷的裂缝中涌出,在离此二十步的地方,带着愉快的滔滔不绝的潺湲声流入河中。溪谷的斜坡上,长着茂密的橡树丛林;泉的四周是一片短短的、天鹅绒似的青草地;太阳的光线几乎从来不曾照到过它的清凉的、银色的水面。我走到了泉水旁边;草地上放着一个桦树皮制的勺子,这是过路的农人为了大家便利而留下来的。我饱饮了泉水,躺在荫处,向四周眺望。这泉水流入河中时形成一个水湾,因此那地方经常是一片涟漪;在这水湾旁边,坐着两个老头儿,背向着我。
民族的记忆凝聚在列宁回国时刻,历史的画面定格在冬宫攻陷瞬间,沙俄的时代结束了,农奴的时代结束了,社会主义开始了。
我注视着他的脸欣赏了好久,想黄昏的天色那样温柔和明朗。
老麻雀用自己的身躯掩护着小麻雀,想拯救自己的幼儿。
俄罗斯有许多河同伏尔加河一样,一面的岸是山地,另一面的岸是草地;伊斯塔河也是这样。这条小小的河非常曲折,蜿蜒如蛇,没有半俄里是直流的,有的地方,从峻峭的山冈上望下来,可以看见约十俄里的流域内的堤坝、池塘、磨坊、菜园,周围都是爆竹柳和繁茂的果园。伊斯塔河里的鱼是无量数的,大头鱥尤其多(农人们热天常在灌木丛底下用手捉这种鱼)。一些小小的沙钻鸟啾啾地叫着,沿着到处都是清冷的泉水的崚嶒的河岸飞过;野鸭浮游到池塘的中央,小心地环顾着;苍鹭屹立在水湾里峭壁下面的阴影中。
她经常饿肚子,人显得苍老,面黄饥廋的样子。
春天到了,幸福的人走向远方,寻觅历史的足迹,看看外面的世界。
红色的天空开始发蓝。树林的气息浓烈起来;微微地发散出温暖的湿气;吹进来的风在你身边静息了。鸟儿睡着了——不是一下子全部入睡的,因为种类不同,迟早也不同:最初静下来的是燕雀,过一会儿便是知更鸟,接着是鵊白鸟。树林里越来越暗。树木融合成黑压压的大团块;蓝色的天空中羞怯地出现了最初的星星。鸟儿全都睡着了。只有红尾鸟和小啄木鸟还懒洋洋地发出口哨似的叫声。
“我”来到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住的小村落,天已是薄暮,天色渐渐暗下来,北边的冬天向来很漫长,它的白昼如白驹过隙一般,又恍如沙俄统治下的农奴的崎岖命运、艰辛生活。
著名的彼得大帝以其空前的远见大刀阔斧的对俄国的政治、军事进行改革,他将原来处于完全封闭状态、落后的俄国打造成了一个地跨欧亚,海陆军事强大的俄罗斯帝国。
春天,在太阳落山前一刻钟,你背着枪,不带狗,到树林里去。你在靠近树林边缘处给自己找一个地方,向四周探望一下,检查一下弹筒帽,对同伴互相使个眼色。一刻钟过去了。太阳落山了,但是树林里还很明亮;空气清爽而澄彻;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嫩草像绿宝石一般发出悦目的光彩,……你就等待着。树林内部渐渐黑暗起来了;晚霞的红光慢慢地沿着树根和树干移动,越升越高,从几乎还未生叶的低枝移到一动不动的、睡着的树梢。
他的改革大潮几乎涉及各个方面,挑战传统,平息政变,将一个“老人国”变成一个随时代进步的强大帝国,但他从未对农奴制进行改革,而是加大了对农民的剥削、赋税,使农民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
想象一下人连主人的爱犬都不如的世界,那里满是饥饿生了病只能等待死亡,卑微的生活,暗无天日环境。真希望冬天赶快过去,在春天每个人都会幸福。
正如人们所希望的,他们度过了冬天,在春天容易离别,告别过去,在春天,幸福的人也容易被吸引到远方去,抑如永恒的长度,美好未来的力度,将有限的生命拉长、变宽,使其更具深度,延续到更遥远的地方——未来。
尘封很久的农奴的世界打开了,他们的世界再次看到了阳光,贵族的“遮阳伞”被革命的气流冲破了,阳光从顶楼洒下,封建的阴影撤回他的大军回到历史当中。
他是一个自由民该有多好,因为不是,所以在他们的命运里没有任何权利:追求幸福的权利,吃饱的权利,存活的权利。又或许说,他们根本不晓得何谓权利。
何况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最底层农民,冬天快过去吧,一定有许多可怜的人在暗暗祈祷着,寒风继续腐蚀着可怜的人们的最后的温度,阳光去哪了,为什么我们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