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读后感
阅读不在别处。循着那些伟大的足迹,走进一个又一个的传奇。——题记
一提起拿破仑,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滑铁卢”,这是一个失败的代名词。然而,如果单凭一次失败来定义拿破仑的一生,不仅是不公平的,而且是肤浅的,可笑的。
这个在波澜壮阔的法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小个子,带给人们无数的感动。他的一生是一个传奇,不平凡的经历让人震撼。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孟母三迁”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在法国,同样有一位孟母般伟大的母亲,她就是拿破仑的母亲—莱蒂齐亚。拿破仑生就一副蛮力,好打斗,好征服别人,而且颇具心机、足智多谋,经常沉迷在贪玩打斗中。父亲对他报以宽容的态度,唯有母亲对他要求严格,见到拿破仑顽皮就予以训斥甚至是打他。7岁的时候,拿破仑进入学校学习,但他冥顽不化,荒疏学业,甚至简单的数学题目都答不上来。他的母亲跟他说“拿破仑,你明白吗?一个人光有蛮力是不行的,还要有知识,有志向。只有胸怀远大的志向又具备了扎实的知识的人才能征服别人,才能做一个真正的强者啊!”正是从那一刻起,拿破仑不再贪玩打斗,开始下功夫学习。他的母亲身上具备的吃苦耐劳、坚强刚毅,遇到困难坚忍不拔的品格,也对他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814年,当拿破仑被迫退位,被囚禁在厄尔巴岛的时候,也是他的母亲陪伴在他的身边,帮助他共度难关。可以说,拿破仑的母亲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亲人和最坚定的支持者,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予他最无私的爱和亲情的温暖。
铁肩担道义,情义真英雄。
拿破仑的一生是一部和封建欧洲对抗的历史。在不断的军事斗争中,拿破仑练就了一身铮铮铁骨。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他总是身先士卒,不顾生命安危,冲在最前面。他激励士兵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个士兵的背包中都有一柄元帅的节杖,问题就在于你们自己是不是勇敢作战,去把理想变成现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能够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激发起将士们们的信心和决心,为了拿破仑的一枚勋章或是一个微笑,他们不惜赴汤蹈火。
有人说被战火洗礼过的人是冷血的,拿破仑却非如此。他体恤士兵,经常到军营中视察,在战斗中和士兵们同甘共苦。一场战斗结束,面对着阵亡士兵的遗体,他会止不住悲伤,满含热泪。在击退第二次反法联盟的一场战斗中,他的部下德赛不幸牺牲,拿破仑含泪说道:“如果能够再一次拥抱德赛,那该是多么美好啊”
拿破仑的柔情不仅仅体现在战场上。拿破仑有过两任妻子,他都深爱过他们,但是当拿破仑事业陷入低谷的时候,他的妻子都背叛了他,对此,拿破仑不但没有追究他们,还给予她们最大的宽容,并且尽可能的为她们谋取幸福的生活,胸襟之广阔令人敬佩。拿破仑临死之前立的遗嘱也令人感动,他把自己的遗产赠与那些曾经与他共患难的下属,就连他记忆所及,在他的事业早期阶段为他服务过的人们也得到馈赠,在拿破仑生命最后几年他身边服侍他的侍从也得到了拿破仑不薄的遗赠。这位历经沧桑的铁骨军人身上散发出的柔情,他的感恩之情,让人感佩。
杨柳清泉谁与共,烈士暮年眼泪多。
1815年,拿破仑最终没有抵挡住第七次反法同盟的进攻,兵败滑铁卢,“百日王朝”就此覆灭,拿破仑第二次退位,属于他的时代结束了。战败的拿破仑回到巴黎,他感觉自己的角色扮演完了,他不再和命运抗争,他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英国。英国人不会再给他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把他流放到了离欧洲4000英里的圣赫勒拿岛上,派遣重兵看守他。
这位曾经震惊欧洲大陆,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令敌人胆寒的法兰西皇帝,在孤岛上度过了6年孤苦无依的生活。最后被狡诈的英国人用慢性毒药害死,烈士暮年,处境凄凉。
拿破仑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法兰西---军队---先锋---”
?拿破仑传》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潸然泪下,眼泪夺眶而出。拿破仑死后,遵从他的遗愿,他被安葬在圣赫勒拿岛一处有清泉、两棵垂柳的幽谷中。拿破仑的一生,就此谢幕。
拿破仑最后的失败是他穷兵黩武,狂妄自大的结果,但他对法国,欧洲以及世界进步所作出的贡献,永远值得人们铭记。而他晚年的悲惨遭遇又让人深表同情。
请允许我用一位历史学家的话寄托我对拿破仑的哀思:这个最终把无数人的向往与思念引向南大西洋那块孤独的岩石的人,必将永远立于人类历史上千古不朽者的前列。
世界,请莫将他遗忘!
世界,不会将他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