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灯光》这个题目时,我十分地不理解,灯光,到处都有,很普通呀,围绕灯光有什么好写的呢?我带着满脑子的问号往下读。读完后,我心潮澎湃。郝副营长为了战斗的胜利,为了后代能在灯光下学习,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他牺牲了自己。但渴望用上电灯的他,却连电灯都没有来得及见上一眼。
文章以“我”在广场上散步,由身后的一人说了句:“多好啊!”,引起了“我”无限的回忆。“我”当时是一名战地记者,郝副营长为了让革命能够胜利,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明亮的灯光下学习,为了能让孩子们过上幸福生活,不惜牺牲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的感人事迹。
小说有两处地方,使我又感动又深有体会。第一处:他说:“赶明儿胜利了,咱们也能用上电灯,让孩子们都在那样明亮的灯光底下学习,该多好啊!”他将头靠在胸前,望着漆黑的夜空,完全陷入了对未来的憧憬里。电灯,这个词对于见过太多新奇玩意儿的二十一世纪的新新人类,是多么平凡,甚至是多么微不足道啊!但在当时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能看上一眼电灯都成了郝副营长,喔!不,应该是千千万万的中国英雄儿女,平民百姓心中的愿望,可见,当时的条件……然而,郝副营长为了能使后代千千万万的人使用上电灯,自己却牺牲了。他是多么渴望看电灯一眼啊!但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人民能过上好日子,他却不顾自身安全,用生命照亮了革命前进的道路。我知道郝营长对胜利充满了无限的信心,同时也期望自己用上电灯,孩子们也用上电灯,在明亮的灯下学习、读书。我感到了郝营长他很关心下一代,为了让孩子在灯下学习,他要在战争中取得胜利。郝副营长和我比,我则显得很渺小,因为我不懂得关爱他人,自从“见了”郝副营长,我就要学习他关爱他人的品质。第二处:“这位年轻的战士不惜自己的生命,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电灯底下学习,他自己却没有来得及见一见电灯。”我读到这里很感动。郝营长牺牲了,可他的牺牲是为了孩子,为了让他们用上电灯,在灯下学习,所以他的牺牲是光荣和伟大的。他在牺牲前想的还是孩子,关心的还是他人,这种高尚的精神深深的将我折服。同时我又觉得很惭愧,以至一时说不出话来。
在漆黑的地堡里,望着黑黑的围墙,战士们的心也随着黑暗了,突然,黑暗里出现了一星火光,虽然火光很微弱,但对战士们来说,这是生命之光,胜利之光,可谁又知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是郝副营长用火柴点燃了手中的那本书为战士们照明,才是战士们杀出了一条血路。到火光暴露了他自己,被敌人的机枪射中牺牲了,读着读读着,不知什麽时候眼泪或落到了嘴角。看啊!郝副营长是多麽的坚强、勇敢,为了能然这次战斗胜利,为了能让孩子们在电灯地下学习,他还没来得及看看他渴望了好久的电灯就结束了生命。多莫难忘的人,多莫难忘的事,多莫难忘的战斗,它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弦。郝副营长牺牲前还没见过电灯,真实有点遗憾。我见过电灯,所以一点也不遗憾。但我也要珍惜美好的时光,不留一点伤感。
其实,不光郝副营长具有舍己为人的精神,狼牙山五壮士也是这样。他们为了让敌军不发现革命军队,最后拉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了。是啊,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由无数前辈用生命换来的,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五星红旗是革命前辈用鲜血染红的。
我读着读着,不由得对着桌上的那盏台灯笑了笑,说:“多好啊!”“多好啊!”这个贯穿全文,连接全文纽带的句子,一共在文中出现了三次,使我记忆犹新而且最让我回味无穷的一句话话,让我掩卷沉思,原来这幸福生活这么来之不易呀!我们就更应该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长大后,做一名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我下意识地望了望窗外,灯火依然斑斓……
全文读完了,我的收获也不少,也使我知道了革命者的精神,如果没有他们,中国也没有今天,所以我要尊敬我们的革命先驱者。而郝副营长的崇高品格和他心中的电灯,一直刻在我脑海深处,永远牢记,牢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