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的兴亡》分上中下三卷,我花了一个月才看完,当然其中也看其他的书。
与其说这本书论述的是德国在二战时的点滴,不如把它当作对于阿道夫?--生平的详细的学术性的记录。
--,那个自律,富有才干但是心灵扭曲的偏执狂从最初的一无所成,到盛极一时,全国崇拜,世界震动,最终落下了自杀的下场的整个故事的始末都在这本书中得以记述。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我很喜欢,欣赏--,那在这里,我需要澄清一下,我只欣赏他的一部分,而每个人都有那么一部分值得人去欣赏。
--的自信,坚定,狂热是他曾辉煌的重要因素之一,史学中不断有这么的评论,他被权利和胜利冲昏了头脑,或是在那么些重大时刻,由于自己的愚昧无知葬送了自己和他所信仰的国家社会主义。我在思考,若他不是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那么有些残缺的人,他似乎也不会有当初的纳粹思想,那种偏执狂的韧劲。若不是--总有一颗报复的心,他怎会如此厌恶犹太人,如此崇尚亚利安族,终于由此导致他在关键时刻因复仇而进攻南斯拉夫,致使德国在侵略苏联时过早遭遇严寒;若不是--总有一颗多疑的心,他怎会那么幸运,接连躲过如此多的暗杀,但正是因为此,他在常常限于自我的纠结,不能自拔,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重大时刻犯浑;若不是--狂热的自我崇拜和陶醉,他怎会如此厌恶德军的任何后撤,这的确给他带来了宝贵的军事价值——在第一年冬,德军还不至于溃败,但是这也导致了他在第二年斯大林格勒依然做出了一个让人愚蠢的决定——绝不允许第六集团军突围,哪怕突围一定会成功,从而葬送了德国20万大军;若不是他的刚愎自用,他绝不会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上如此受陆军军官团崇拜,但也因为此,他在更多的时候对参谋部不理不睬,犯下了众多不可接受的错误,譬如对于地中海——北非——中东的轻视,譬如苏德战争初期漠视占领莫斯科,中期占领斯大林格勒的意义,无论哪一条,对于二战的战况有着深远的影响。
德国,有那么一部分--的影子,狂热的纳粹主义带给了他们无上的动力,也泯灭了不少人的良知,看到书中对于集中营,德国“新秩序”的描写时,我不禁反胃。如此的暴行,不单单说明了纳粹的反人类,更多说明了纳粹德国的统治方针上的目光短浅。纳粹的所作所为,告诉了世人,只要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拥有忠心残暴的国家机器,拥有尽可能密不透风的舆论钳制,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政党可以永久的行驶统治的权利。从这一点上来看,纳粹军事上的失败只是让纳粹在世界上消失的更快,更彻底一些。看看之后的苏联,不就是纳粹德国的翻版吗?只不过赢得了战争罢了,不照样解体了?!看看世界上的个人崇拜主义的独裁统治,有几个能成为“千秋帝国”?我负责任的说一句,一个都没有。吴思的《潜规则》很好的论述了这背后的原因,最简单的就是,这样的政权会以最快的速度腐朽化,个人崇拜主义某种意义上就是蔑视世界的公理,进而蔑视法制。看看现在的世界,好像只有古巴的卡斯特罗能较好的平衡这之间的关系,我没有具体调查过,不敢多说,但是其他的,多多少少都有那么些问题,利比亚是最火热的,还有之前中东的各种暴动,无一不说明,这种非民主的统治毁灭的必然,只不过纳粹采取了一种让自己毁灭的最辉煌,最让人肃然起敬的方式。换在如今,就好像朝鲜要出兵攻打韩国了,我想这只能说明,金正日想早点断子绝孙。不过,中肯的说,若不是纳粹的这种统治,纳粹也无法如此快的走上历史的舞台,并在那一时刻如此炫目,以至于如今,还有那么多人深深受其影响——种族主义,军国主义,强权暴政主义。
我喜爱德国,我喜爱剥离政治的德国,剥离那些种族灭绝政策的德国。对于,--也是如此,可悲的是,他终究是个政治家。
德国的故事,给我们有很多的启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论是政治体制,国家外交,军事战术,愚民政策,战时经济策略,科技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值得后人好好思索。一个德国,一个不曾真正称霸过的国家,竟然敢于同时挑战当时世界上四大工业强国中的另外三大国家,并能坚持如此长的时间,从精神层面,无论是谁都不可不肃然起敬,但是当这种力量用错方向时,留下的只能是历史和后人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