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什么?自由到底如何定义?是在空中自在的展翅高飞吗?是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驰骋吗?是以自己的意愿潇洒的活着吗?在《海底两万里》中,我试图去寻找答案。
扑面而来的自由气息来自于海洋里自然生物生命常态。海洋生物神奇而丰富,在海底游行时,瑰丽的珊瑚丛、千姿百态的鱼儿、雪白浪花的沖荡,似乎都预示着未知的海洋里有未知的生命,然而每一个生命都平等地、无拘无束地生活在海底自由世界。
海底的神秘更是有着自由的色彩。海底有那么多未解之谜,就拿尼摩船长的“诺第留斯号”来说,他正是利用了海底的能源来得以在海里航行那么长时间。而且作者也对海底资源做出了许多期待,这足以看出,在那个年代人们就对海洋有了遐想和深入的思考,对无限的资源,自由的海底有了许多超前的想法。人类神往自由的高地,而在绚烂的海底,更是埋藏着未被挖掘的自然宝藏。倘若有一日,人类真正的居住到了璀璨的海底,亲身去体验大自然原生态的自由。这也正是作者写此书的第二目的,让后人因此书而拥有更多探寻海底的动力,启发后人多去探索这片未知的地方。
而探索神秘海底的人类是渴望自由的。这一点在尼摩船长身上一览无余。他的性格复杂而多变,究其根本,则是因为他本人对自由民主以及独立的无限渴望。他希望殖民者能换平民自由这有何错?他希望自己的国土自由这又有何错?他为了真正的自由,在无人管辖的大海上与世隔绝,他被岁月和过往摧残得冷漠刻薄,但在他坚硬的外表下,仍有一颗善良渴望自由的心。他出生在一个不平等的年代,毋庸置疑,他成为了那个年代的悲剧,他拼命反抗,拼命想与自由靠近,他是真正追求自由的勇者,即使最终被逐渐扭曲的心理所毁灭,但人类却也真正记住了他——一个用生命呼唤自由的人!
自由到底是什么呢?是海洋生物的各样形态?是未知世界若隐若现的召唤?是人类“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一往无前的探寻?仅仅在海底,它就有太多华丽而迷人的转身,我想我明白了,它的变幻莫测的形态,对它永无止境的追求决定了“自由”二字永远书写在路上,更新在途中,它是不会被任何词语所定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