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是一本指导幼儿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本好书。这本书中的一个个案例,一次次分析都与我们教师与幼儿的生活息息相关,读来好像与一位教育家促膝谈心。在一次次的案例中,在一次次教师与幼儿心灵碰撞中,产生了智慧的火花。也不断的提升幼儿教师的教育技能。
看了第一章《教师与儿童》中的案例《感动的微笑》,给我很多启示,当教师走进活动室,用一个微笑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首先给幼儿心里上就创设了一个自由、大胆交流的空间。同时也引出了课题《微笑》。在轻松、自由的交谈氛围中,激发了孩子们对故事中情节的向往。然后在听完故事后,用启发式教学给幼儿一个思索想像的空间。并提出了一个可以触及课题灵魂的,激发幼儿想像并让幼儿能够更深一步了解故事内涵的一个问题“如果我是小蜗牛,我的笑会给小动物带来什么”。这时候,孩子们似乎明白了故事的主旨,他们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微笑,能给他人带来快乐。
教师进一步的引导幼儿,让幼儿交流他们生活中的经验,并延伸课题,发挥孩子们的想像力,让他们续编诗歌。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产生了交流的愿望。随着思维的不断开阔,幼儿对词的理解和表达逐渐准确,于是他们的回答精彩纷呈。有的孩子说“我愿意为朋友唱歌,让朋友高兴。”。有的孩子说“我愿意为婆婆炒菜,让婆婆高兴。”他们用“我愿意做什么让别人得到快乐的结果”的诗化语言,孩子们口吐莲花,他们的语言不断的丰富,逻辑性不断的增强。
这令我想起了绘本教学,在绘本教学中,轻松且能启迪幼儿思想的优越环境是幼儿快乐阅读的肥沃土壤。首先我们也要给孩子创设一个富有诗化的、温馨的语言表达与交流的环境,一个会意的微笑,一个亲昵的动作,一段优美的音乐,会让幼儿的思维活跃起来,让幼儿在阅读教学课堂上,能够说得尽兴,说得豪无顾忌,精彩的语言往往就是在这样产生的。
案例中,尽管孩子的表达各不相同,都能得到老师的微笑,无声的赞许让幼儿更加自信。因此,孩子才能够主动的去交流。试想如果教师听到孩子不和谐的声音,如果报以冷漠或是过多的指正,那么幼儿就会不敢说,无法大胆的畅所欲言。这样的课堂就会失去生机。我在平时的课堂上有时可能会过于心急,一心想着把孩子们的思维引到主题中去,所以在课堂的指导中可能会有设“圈”让幼儿“套”进去的误区,有时候幼儿会顺着我的思维去说,而无法扩展自己的思维,这好比是在容器中培育“方形”的西瓜。这样孩子时间长了就会人云亦云,缺乏主见。所以这则案例对我的启发很大。以后我也要向这位教师学习,尊重孩子自由表达的行为,引导幼儿的扩散性思维,吸引幼儿愿意自由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让语言美真正走入孩子的世界,让孩子真正的成为孩子。相信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快乐,让孩子更深切的爱上阅读。
案例中,孩子们自由的编写诗歌,在这一环节中,他们的语言表达得到了增强,他们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孩子在编诗歌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情感的熏陶。懂得了爱能给人带来快乐的道理。这也是源于幼儿丰富的生活经验,才让幼儿有话可说。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在教学《夏天的歌》中,让幼儿续编诗的情景。孩子们在夏天的原野上畅游,在他们回教室后,夏天田野上的美丽风景还留在孩子的脑海中,于是他们续编了诗歌“夏天的歌,在金黄的麦田里”。“夏天的歌,在绿绿的柳树下。”如果没有生活经验的积累,孩子们是编不出这样的诗歌的。可见丰富多彩的生活,千姿百态的自然风景是孩子们智慧的发源地。
手不释卷的读着这本书,我多了一份分析,多了一份思索,它给了我不断探索幼儿教育技能技巧的勇气,让我不断的在想,自己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应该怎么解决。同时吸取专家们的教育策略,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让这把通往智慧大门的金钥匙,找开通往提升专业化成长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