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是一篇朱自清先生写的语言通俗、简洁的亲情文章。作者把事情描写的栩栩如生,令人感觉好像事情就发生在身边。当读到作者的父亲努力地爬上月台为作者买橘子时,令人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背影》主要讲作者因为祖母离世,家中光景惨淡。回家祭拜祖母后,与父亲同行一路去工作。离别时,父亲担心作者照顾不好自己,先是托茶房好生照顾,但踌躇了一会,还是决定自己送作者去车站。上了车,又是嘱咐了茶房一番,作者却是不以为然,认为父亲过于迂腐。将走时,父亲要去买点橘子留给作者吃。月台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走到那边,须穿过铁道,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自然要费事些。父亲蹒跚的攀下铁道,又努力的倾斜自己肥胖的身子爬上去。作者看着父亲辛苦地买橘子,泪很快流了下来。
回来后,父亲把橘子放在大衣上,拍拍泥土,便混入人群看不见了。多年后,作者家境更是败落。作者接到父亲的信,令他想起父亲当时的背影。我们要懂得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要知道回报他们,要知道感恩。就像《鲁宾逊漂流记》中,虽然鲁宾逊的父母一再组织鲁宾逊实现梦想,一再责骂、苦劝甚至是以断绝关系相逼,但那不都是为鲁宾逊好,为鲁宾逊的安全考虑吗。再比如现实中,虽然父母常常组织我们做一些好玩的游戏,比如:跳过小河、跳下石头、蹦极或者玩电脑、看电视,但那也都是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安全着想。我们却都很不以为然,认为这些游戏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常趁家长不注意时偷偷玩。这些事家长知道后肯定是一顿打骂,但这不也是家长对我们的担心吗,希望我们记住,不在去做这些事。有些人却口上答应,心里不以为然,依然趁家长不注意玩。这样要是发生什么意外,家长不是会很悲痛吗。
因此我们不要辜负父母的苦心,不要让他们为我们担心,要知道他们在为我们考虑,不要口上答应心里却不以为然,更不要嫌他们啰嗦、烦人,他们都是在为我们着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