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说,教师的幸福在于取得优良的教学业绩;有人说,教师的幸福在于遍布芬芳的桃李;有人说,教师的幸福在于在于自我的风采,有人说,教师的幸福在于蜡炬成灰,春蚕吐丝……
伟大的共产主义者马克思在他17岁时就曾经写道: “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以人类的福利和个人的理想为主要指针。我们不应当认为这两种利益之间可能发生对立冲突,不应当认为一种利益必须消灭另一种利益,因为人生来就是这样安排的;他只有为了社会进步和同时代人的福利而努力,才能够使自己完善起来。” “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共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
是啊,教师幸福具有精神性、关系性、无限性,教师的幸福能力及其培养实际上就是教师幸福的实现问题,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最好体现。其实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幸福的源泉,教师职业道德对它的幸福产生巨大的影响,两者总体上是趋于一致的。记得杨启亮教授就认为教师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是把教育当作幸福的活动,可见职业道德与幸福不一致是例外,一致才是常规。
当了18年的小学教师,我觉得最好的职业道德就是一个“爱”字。你爱孩子们了,你自然就会追求教学水平的进步,因为你想把孩子们教得更好;你自然会主动参加本来有点枯燥的培训学习,因为你想使自己变得更有学问;你自然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因为你渴望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有时,当看到我的课堂上学生感动得泪流满面的时候,我会非常幸福,因为我和我的学生在共同体验着爱与责任;当我又上了一节好课的时候我会非常激动和幸福,这种探索与改革将会最终成为孩子们成长的营养。
当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正直,乐观的孩子,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当我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一个孩子有点滴进步时,看到了家长欣慰的笑容,听着他们朴实的感谢词时,我知道自己用职业行动为他人的幸福打开了一扇窗,点亮了一盏灯,我幸福着他人的幸福,感动着他人的感动。
当然,教师职业幸福感最重要的源泉一定是学生的成功和他们对你的真情回报,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感恩你,你就必须学会感恩学生、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如果你只知道权威,那也许你会离幸福更远。也许你讨厌教师这一职业,但是当你在逛街时不时地听到有人叫你“老师好”,难道你不觉得幸福吗?当你在过节的时候收到你曾经教过的学生的贺卡,难道你不觉得幸福吗?当你看到你教过的学生有了很大的成就,当你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的时候,难道你不觉得幸福吗?
是呀!幸福不仅仅来自工作,更来自生活。家人、朋友、闲情、雅趣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工作时间很累,压力很大,但是下班后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受了委屈时朋友、家人可以是你倾诉的对象;碰到高兴的事时,朋友、家人也是跟你分享喜悦的人。也许手头没有很多钱,但还是会给自己买些漂亮的衣服,和朋友一起聚个会、旅趟游。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自觉高雅的生活情趣也很重要。
既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无怨无悔,只要我们心中有爱!相信这份爱会让每一件琐碎的事都盛满真情,让每一件琐碎的事都变成幸福,让幸福的琐碎装点幸福的工作和生活。我一直在三尺上寻寻觅觅地正追求着这种幸福感,相信自己可以找到,也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够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