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古今往来,在人们心目中,教师是受人无比敬重的职业。所以,师德师风给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身为一个教育者,我们更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同时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教育是我们的职业,而成功的教育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我们不能仅仅把教育目标定位在完成教学任务上,育人才是关键。所以,我们要研究教育方法,从点滴抓起,不仅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更要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今年我担任的是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一年级的学生比较小,很多行为习惯还没有养成,很多能力还有待锻炼,所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可以说,能很好地度过这一阶段,就为今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低年级的学生好动,控制能力差,有的严重的学生可能几分钟都坐不住,总是动个不停,注意力难以集中。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
第一,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如何学习知识?第二,动个不停总是会发出嘈杂的声音,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学习;第三,好习惯要从小养成,如果现在改不了今后就难了。我知道赏识教育会给孩子鼓励,让孩子充满自信,可是有时候小孩子也会欺负人,你跟他笑容满面,他就会对你嬉皮笑脸,连你生他的气时,他也会偷着乐。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个制度,那就是训练纪律时一定严格要求,学生犯了错误,处理时也绝不留情,尤其是刚开学一个月内,一定要让学生从我的处理事情的原则上知道犯了错误是要承担责任的。但是,在非原则的事情上,就可以微笑着批评,微笑着生气,让学生知道老师是可以给他一个改进的机会的,而且只要改进了老师同样会高兴。
其实,我预期的效果是要让孩子对我又敬又怕,这样的氛围才能有助于孩子的成长,让孩子学的愉快,进步得轻松了。就比如解决学生好动的事情吧,开学初,我每次晨会课或上课前两分钟,都会一脸严肃地训练一下,方法很简单,就是重复口令:“趴好”“坐正”“起立”“举左手”“举右手”等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明白对于老师的要求要又快又好地完成,并且没有商量的余地。当上课时有学生坐不住时,我就会设置一些师生互动活动,并有意请这部分学生参与,还要适时激励:“瞧,因为这位小朋友听得认真,他的表演多精彩呀!同学们可要向他学习呀!”
久而久之,学生只要看到你对他指责的目光时,他就会不好意思地认真听了。好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所以,慢慢地,学生好动的频率越来越低,再慢慢地,认真听讲就成为了习惯了。都说要把学生当孩子,这话说得真好。我们就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全职主妇,把自己的班级当成自己的大家,把那帮调皮蛋当成自己的孩子,上班时全心呵护这个家,不就能建设好又一个家园了吗?等下了班了,再去全心全意照顾自己的小家,正好两个家,一个都误不了。人人都说,孩子都是自己的好,面对自己的孩子们,有什么问题是复杂的呢?有什么难题不能克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