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宁阳县第二小学家长学校四年级级部组织了一场家长学校教育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以下有几点体会:
首先,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和无回报的付出。说起孩子,每个父母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孩子的成长倾注了我们太多的心血与爱,当然孩子也带给了我们数不清的欢乐。孩子们一天天在成长,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如今的小学生,他们的变化带给我们一个个的惊喜。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在父母这个学堂里也在不停地学习和进步,真不知道是我们教会了孩子还是孩子教会了我们?
一、走进孩子的心灵
孩子就是一本书,从童年到少年,从少年到青年,我们都在一页一页往下翻,但要真正读懂它却十分不容易。有一个比喻说得好,对于孩子的教育,学校好比是白天,而家庭就是夜晚。白天的变化固然重要,但夜晚所发生的很多看不见的变化更不可小觑。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种子总是在夜晚发芽,人总是在夜晚长高的。那么,家庭应当如何发挥作用呢?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首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质。家长的作用应是发现孩子的潜质,而不是改变孩子。要以“幸福、快乐”为本,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其次,家长要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因为兴趣是的老师。特别是在学习,家长应做好引导,克服教条主义,否则,非但起不到正面作用,甚至会起反面作用。
二、要教会孩子学会宽容
老师讲得好,“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现实中,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这一点的教育上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