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我们在六年级四班观看了冯恩红教授的专题讲座,受益匪浅,先进的教育理念、领先的超前意识,敏捷的思维,渊博的学识,令我佩服,感触颇多。
听了冯恩洪教授的报告后,使我清楚了“任何管理都要兼顾人的双重性”,对子女的教育也要兼顾双重性。多听听孩子的想法,我们再做定论,而不能凭经验:大人说的就是对的,孩子说的就是错的。
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要注意言传身教。从自身做起改变角色,并让她感受到母亲观念的变化。因为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高大与否,跟教育效果是成正比的。其次,懂得情趣,懂得换花样跟孩子沟通。可以正面的谈话,但是,要避免演化为“说教”,让孩子觉得你罗嗦,觉得你烦,可以多谈看法,论时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的思想。给孩子写信更是很好的沟通方式。在这个快餐式、信息化的社会,写信已经被淡忘了,但我觉得这种传统的方式最能保存真情。
只要有行动就一定会有收获。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母亲的双重角色,一定会在学习中进步,因为物质上的给予比不上一份真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