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融入国学礼仪的《导师制礼仪培训师研修班》在郑州的xx宾馆会议室开班了,截止24日结束,作为学员之一的我,一分钟不少的听完了全部课程。五天的学习,感觉受益匪浅,从思想上、理念上、知识上,言行举止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下面是我在学习国学礼仪中的点滴体会。
20日下午的《国学礼仪十八说》课,自己是在懵懵懂懂中听完的,因为以前在国学礼仪方面知之甚少,且对古文也不感兴趣。但是第二天下午的《国学礼仪十八说》课中,当听到x老师讲,古人说当时同学忙于学习知识,而放弃礼仪的学习时,我惊呆了,联系到现在同学的状况,感到古人几百年前的话,怎么就和现在的状况类似呢?情不自禁的举手提问,向老师请教。由此,激起了我学习国学礼仪的兴趣和渴望,在后面几天的国学礼仪课中,竟自觉的融进了课程之中,礼仪培训师研修班学习结束回来后,到x老师的博客中和网上一些国学礼仪知识网站进行学习。
我国历史悠久,以文明古国著称于世,其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作为文明标志之一的礼仪,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这不仅因为我国的礼仪自成体系,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而且还因为我国的礼仪一向被视为法治的补充,在社会整体中发挥着调节人际关系的重要职能。长期以来,通过礼教或政教作用于人们的思想领域和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从而形成了一套以“礼”为核心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和社会规范,使我国在世界上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
通过国学礼仪的学习,知道了中国的“三礼”:《周礼》、《仪礼》、《礼记》,还知道了古人的名言:孔子说“人无礼,无以立”;荀子说“人无礼而不立,事无礼而不成,国无礼而不宁”,这就说明古代人们就认识到了礼仪的重要性,认识到了礼仪与人、与家、与国的关系。
通过学习了解到:礼是天地之道,天地互礼,日月相顾。礼是人之道,人类互礼,万类相济。互礼为敬,故曰:礼道主敬。而且在《礼记》开篇中说道:毋不敬。
也就是说人类要敬天、敬地、敬祖、敬亲、敬人、敬己、敬事、敬万类。因为敬是人类效仿天地之德的根本:天地互礼,阴阳共存。敬是为了节制人们的情欲和惰性:制人情,节民性。
在学习中还认识到礼仪教育是养正之本。
其一,礼仪养正是第一教育。古人入小学,以“洒扫应对进退”为开始,先教同学行为规范,先教同学做人做事。
礼仪,是数千年来行之有效的教化良方。而在现代教育中,上学直接教读书,教写字,教知识,教技能,却隔过了“行为规范”这个基础。而且,在教学中更多的是只用言教讲道理,很少用身教行礼仪,以致于礼仪成为现代教育的盲区。
童蒙养之以礼,中有大正。树正长高,路正行远。至正之子,可以为家之栋梁。可以为国之重器。也就是说,礼仪养正是第一教育,人人必修。少时未修,长成必修。不修不正,不修不以传后。
非常遗憾的是,礼仪养正,承天之道,易简易行,是中华民族智慧之本,可如今人知之者,鲜矣!人行之者,缺矣!
其二,礼仪养正是化成教育
礼仪养正训练,是人生态度和做人做事基本方法的训练。重在让人直接去做。行礼久而成习,动作间,人不言而教,不知而化,是行之有效、简单容易的教化方法。古时民众大多不识文字,不能读书,然而民风淳朴,人德厚,多孝子,多忠信之民,靠的是以礼化之,以礼传家。
可是现在,同学的德育课更多的是老师在课堂上的说教,礼仪教育虽然有所增加,但是,更多的学校却没有礼仪养正训练,使得礼仪断代,行之无正,多虚妄弄巧者,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如此无化之教何益?令人担心。
礼仪养正,重在习育化成,使孩子发诚生敬、生神圣,养成尊贵行为,庄重做人,认真做事。
礼仪养正,化成之教,其智大矣!享誉世界的礼仪之邦,中正和平的华夏民风,靠礼仪化成。
在学习国学礼仪中印象最深的是《国学礼仪十八说》中的“人生十礼说”,通过学习懂得了人生十礼:推手礼、万福礼、揖礼、拱手礼、叩首礼、执手礼、交手礼,附手礼等,还有一拜礼、二拜礼、三拜礼(再拜额首礼),并且了解了
每种礼的用法和行礼的方法。并且与跟随丁老师学习了再拜额首礼,男士左手在上,女士右手在上,双手相握空拳,齐眉,第三拜时前贴额头,鞠躬60至90度。通过学习行礼,理解了以往在电影、电视中看到古人行礼的含义和礼节,增长了知识。
通过对国学礼仪的学习,加深了传统文化的熏陶,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学礼仪的博大精深,它凝聚了无数前人的智慧和结晶,虽历经几千年的沧桑变迁和发展演化,在今天仍然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在自己以后的工作中,将去深入的学习国学礼仪,深刻的理解国学礼仪。
同时希望更多的人知晓礼仪教育是养正之本,更希望所有的老师知晓并行之,使我们的后代可以为家之栋梁,可以为国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