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我们的家。爱她,崇敬她,是每个中国人的准则。是中国人,就要自强不息,为中国争光。”是呀,作为一名中国人,爱国是我们的责任。詹天佑就是一个坚守着这样一个责任的人。
?詹天佑》这篇文章中讲述了詹天佑不怕困难、危险和嘲笑,用了短短四年时间,便将京张铁路修筑成功了。1895年至1899年间,中国有1万公里的铁路修筑权被霸占,但清政府却束手无策。是什么样的力量使詹天佑不仅完成连外国人都不敢尝试的工程,还提前两年竣工呢?是詹天佑一腔爱国之情,是詹天佑的那颗满腔热情的心,激励着詹天佑克服了种种困难险阻,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完成的工程修筑成功;是詹天佑为了祖国争光,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在所不惜,只要能让中国人的腰板直起来。
我们学过的。另一篇课文《灯光》中的郝副营长就是一个像詹天佑一样爱国的人。为了让后续部队在一片黑暗的环境中看到突破口,郝副营长将一本书点燃,高高举起,给后续部队照路。虽然郝副营长因火光暴露了自己而牺牲了,但他那种爱国精神却让我铭记在心。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做像詹天佑、像郝副营长一样爱国的人。
其实爱国并不代表一定要为国家献出宝贵的生命,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看,奥运健儿们挥汗如雨的锻炼,只为那金光闪闪的冠军奖牌,在奥运史册上镌刻中国人的名字;瞧,科学家们为了研制高科技,在实验室废寝忘食的身影。这些都是从心底迸发出的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种感情是纯真的,是炽热的,是发自肺腑的,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我敬佩詹天佑,他让我明白了要好好学习,为国争光;是他让我知道了要热爱自己的国家,为国家做出贡献;也是他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