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教授的《新教育之梦》一书,给了我深刻的感触,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位教育大师知识的渊博,对教育至真的感悟与至纯的挚爱,他对新教育理想追求的高瞻远瞩,令我油然而生敬意。读完这本书,我强烈感觉到,这新教育之梦,就在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中。我们应该在生活中怀有梦想,工作中编织理想,并努力去实现理想。
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十分重视德育,都把德育置于一个特殊的崇高地位。在全面发展的内容里也是以“德”为先,德育的确应该是整个教育的灵魂。朱永新教授所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文化和道德相脱节的现象”。看来,德育要深入人心,深入到每个家庭,只有建立起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合力网络,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以人为本”的共识,建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格长城”。那如何使学生自觉地创造“真善美的人格”呢?作为教师,理所当然地要肩负起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任,努力做“理想德育”的追求者。教师应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和环境,开展各种自然的德育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例如在我校,每年开展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传统节日的纪念活动和“书香校园”读书节等,的确使学生的心灵在环境中得到净化,人格得到熏陶,从而逐步克服自身的缺点,逐渐完善自己。
在德育过程中,教师还必须和学生有一种平等的沟通,一种平等的探讨,一起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德性。德育需要一种宽松、宽容和温馨的环境。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就曾遇到过“烫手的山芋”——“捣蛋鬼”、“双差生”。同学们害怕他,躲着他,老师们提起他也头疼,但对他又无可奈何。大家都认为他“思想品德恶劣,不可救药!”对于这样的头疼学生,我的做法是与家长、任课老师沟通,体察学生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创造每一个机会让他去参与。让同学们以宽容的心态来面对他缓慢的进步。我还采取了多种方法,帮助他改变认知观念,终于使他明白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然后,我与他一起制订学习计划,从一学年的大目标到一星期的小目标。每天对照行为,评议——表扬——奖励。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这个捣蛋鬼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上课也会听课了,还能踊跃的回答问题,也能积极劳动,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都有所改善。现在,也很少听见同学给我告他的状了,代课老师也说他进步很大。有一次课间活动时,他走到我跟前说:“张老师,我喜欢上你的课”。我心里顿时感到很欣慰,真正体会到只要你付出努力,总会得到好的回报。我们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他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成绩自然会提高,各方面都会取得进步的。可见,对孩子的德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在传统的智育中,教师是真理和知识的化身,是无所不能的圣人,教师的使命就是给学生空荡荡的大脑中装知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显得顺理成章;于是,“填鸭式”“满堂灌”也变得自然而然……其实,这样的智育是有害的,对于孩子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在书中朱永新教授明确指出:“知识不过是智育的载体,学生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生在获取知识过程中所得到的获取知识的能力。教师传授知识,是给学生进行智力体操的训练,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得以发展。作为教学在第一线的教师,更应该积极去尝试,去摸索,去总结,去反思。因此,我们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用精彩与快乐去吸引学生,让课堂充满生气与活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教育”。